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大代表胡启生:老工业城市应率先实施工业互联网,铜陵与阿里云已开展试点

2019-03-07 09:22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胡启生:老工业城市应率先实施工业互联网,铜陵与阿里云已开展试点

不久前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3月8日,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胡启生在《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的建议》中提出,由于传统工业企业对数字化赋能需求迫切,建议遴选铜陵等老工业城市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

胡启生表示,有三个因素支持其在老工业城市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的主张。一是老工业城市亟待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转型,需要利用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助力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二是传统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需求迫切,亟需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三是城市(园区)“工业互联网”创新试点基础已初步具备。

胡启生表示,以铜陵为例,铜陵与阿里合作探索实施了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项目。多家上市企业与阿里云公司签订协议,实施首批“工业大脑”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六国化工“磷酸萃取率提升”项目实施不到半年时间后为企业带来600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效益,同时还兼具降低磷石膏残磷率、废水含磷率等诸多间接经济及环保效益。

铜陵市是安徽省的重点城市,具有广泛的工业产业基础,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产业机构转型升级,由传统铜化工业主导向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服务型制造并重转变。2018年 9月,阿里云与铜陵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胡启生表示,要紧紧抓住数字时代发展浪潮的机遇,积极融入“数字中国”、“数字江淮”建设,着力推动铜陵市工业转型跨越,抢占竞争制高点。

“工业大脑”是阿里云在2017年发布,旨在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工业大脑将协助制造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激发经济新动能。

据了解,阿里云还相继在重庆、广东等地合作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5年内助力4000家重庆制造企业,并帮助广东打造新能源、电气装备等八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