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普惠性减税落地 首个征期小微企业获利多

2019-03-08 00: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普惠性减税落地 首个征期小微企业获利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普惠性减税落地 首个征期小微企业获利多

郁琼源、宋楠、黄鹏飞

刚刚过去的2月,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服务,让全国各地的小微纳税人更顺手、更舒心地拿到国家减税降费红包。

喜迎首个征期 企业减税红包落袋

自2019年1月起,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规定,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并允许小规模纳税人自主选择按月或者按季申报。新政策出台后,财务人员林鹭燕所在的厦门某眼镜有限公司金湖路分公司选择按月申报的方式,因此成为最先享受普惠性减税的企业之一。

“今年1月,公司销售收入9万多元,按照原来的政策计算,要缴纳2700元左右的增值税,现在,不仅一分钱不用缴,还省了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300多元。国家在年前给我们这么大一个红包,我们当然要早点揣进口袋里才放心。”在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等候办税的林鹭燕告诉记者。

“以前我每个月开发票超过3万元都要缴税,今天开了96000元的发票也没缴税,免税标准翻了3倍!”在重庆市酉阳县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税的小微企业会计陈历霞上午9时来到办税服务厅,仅用了几分钟就拿到了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仅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做出进一步的减免,还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一年下来我能省1万多元!”来自澳门的吴女士率先享受到了地方税费减免带来的实惠。日前,她在国家税务总局珠海保税区税务局缴纳2月的房产税并开具不动产出租发票时发现,原本每个月要缴纳2200多元,这个月她只需缴纳1113.9元。

申报即享受 便捷得红包

“申报即享受”,是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也是这个申报期里享受到减税“真金白银”的纳税人的共同感受。

在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小微企业咨询专窗”税务人员张琛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享受优惠要办什么手续?”“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都不用,无须审批、无须核查、无须证明,申报就能享受。”张琛耐心地为办税人员解答。

据了解,在2月申报期到来之前,全国所有省级税务部门都在电子税务局的网上申报系统内增加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提醒功能。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介绍,当前,凡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只要纳税人项目填写完整,系统就可以自动帮助享受减免税优惠,包括自动识别纳税人是否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自动计算纳税人的可减免税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

确保落地生根 更多红包在路上

目前,从国家税务总局到省、市、区、县税务局都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牵头,下设若干专项工作组,制定任务清单和作战图,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落细。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操作性办法一经发布,各级税务机关及时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辅导和政策解读,对12366坐席人员和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对预计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陆续推出,小微企业将收获更加丰厚的红包,随着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的不断升级,市场主体的更多获得感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