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邵木楠:从文科女生到空客飞行员的华丽转变

2019-03-08 15: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宽体机飞行员 邵木楠

随着中国民航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民航飞机机队规模迅速扩大,民航飞行员人数也随之飞速增长。飞行员这项在传统观念中应由男性从事的职业,正在逐步涌现出更多女性的身影。

飞行是儿时的梦想

从数量庞大的窄体机机队,到中远程国际航线的中坚力量宽体机机队,女性正越来越多地投身飞行事业,邵木楠正是其中一位,也是国内首批A350女飞行员之一。其实,从事飞行这项工作对于邵木楠来说其实是个偶然的机遇。虽然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行员,但是在大学三年级之前,她的经历与飞行这项职业并没有交集。主修社会学专业的她,当时对未来的规划是在本科毕业后去法国继续研修社会心理学,并准备在之后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就在邵木楠准备参加社会实践之前,她在手机里意外发现了一条特别的彩信:东航委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6名女性飞行员,招收对象是大二和大三的在读学生。飞行专业需要学习大量的理科知识,培养理性思维。这对于从中学到大学一直读文科的邵木楠来说,是个巨大的转变和挑战。她通过自学,补上了在数学和物理学科方面的短板,经过层层选拔,邵木楠与其他5位女生一起成为东航首次通过“大改驾”项目批量招收的女飞行学员。

回忆起在航校学习飞行的经历,邵木楠说:“学校位于美国波特兰附近,冬天经常有风雪天气,一年中适合飞行的时间只有三四个月。最繁忙的时候,一天既要上理论课准备考试,还要再飞行6个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完成全天的课程和飞行可能就已经晚上10点多了。”学习飞行的客观条件并不是特别有利,但是邵木楠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了航校的全部课程,并于2014年5月成为东航上海飞行部的一名飞行员。

女飞行员有女性优势

在成为A350的飞行员之前,邵木楠首先执飞的是A320飞机,并在此机型上累积了近900小时的飞行时间。随后,在公司的统筹安排之下,她又取得了A330飞机的飞行资质,并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A350飞机的培训改装。如今,邵木楠圆了儿时的飞行梦想,她的经历还影响了更多的人投身飞行事业。据介绍,她的大学学弟得知“大改驾”成为飞行员的渠道和她的学飞经历后,主动报名参与了这一项目选拔,现在也已经成功成为了中国民航的一名在役飞行员。

东航在女飞行员的培养方面有着细致的规划和长远的发展计划。根据东航方面的介绍,现代的机型大量采用电传操纵设计,在驾驶方面男性和女性都能够胜任。而且现在飞行更多的是对于飞机状态的管理工作,女性的细心和细致的观察能力非常适合这项工作。目前东航上海飞行部的28名女飞行员中已经有了3位机长,均执飞空客A330飞机,其中一位已经在东航飞行了超过20年,是资深的飞行教员。东航还将继续按计划培养更多女飞行员、女机长。

A350飞机是空中客车公司最先进的双发宽体客机,目前,国内有四家航空公司运营这款全新机型。而空客飞机机队规模排名全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东航,更是在A350飞机引进计划落实的第一时间就着手于该机型的飞行员改装计划,培养出国内首批A350飞机女飞行员。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