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职妈妈为兼顾家庭与工作 改变职业轨迹转型“女骑手”

2019-03-08 15: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传递温暖

36岁的黎国兰来自江西。去年5月,女儿两岁左右的时候,全职妈妈的黎国兰,为了找一份既能给家里挣钱、又可以照顾孩子的工作,于是成为一名快递员。快递工作不仅养家而且收获了快乐。

传递温暖收获温暖

“我的想法很简单,这样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能够兼顾到家庭和孩子,而且做‘骑手’的收入我觉得也很可观,比一些传统的工作收入要高不少,没有过多考虑辛苦程度,我决定试一试。” 黎国兰坦言:“当快递员的辛苦,那就不用多说了,但其实也有很多温暖的事儿。有一次我给一个客户送蛋糕,那天天气不好,我在路上摔了一跤,要送的蛋糕也摔坏了。当时我赶紧打电话给客户说明情况,没想到客户反而过来安慰我,让我不着急,晚一会儿送到也没关系。因为蛋糕是我自己摔坏的,责任在我,我坚持要给客户转账赔偿,但是这位客户一直说不用,还关心我摔没摔伤,后来我和蛋糕店家说明这个事儿的时候,店家还很果断的就给蛋糕打了折,没有让我全额赔付。整个事情下来,我觉得特别暖心,大家彼此都很体谅,这个事儿让我很难忘。”

还有,去年冬天有一天特别冷,黎国兰给一个阿姨送药,那是阿姨的女儿给阿姨下的单,送过去的时候,黎国兰冻得直流鼻涕,可那时候也顾不上注意形象,只想着把单快点儿送到。当时那个阿姨接过药看着她,一直心疼地跟黎国兰说:“哎哟姑娘,这大冷天儿的你还给我送药,姑娘你不嫌弃啊,你肯定还没吃饭,这是阿姨自己包的包子,你赶紧趁热吃两口吧。”黎国兰回忆起这段满脸笑意:“我肯定不能吃啊,得赶紧去忙啊,但阿姨给的温暖关心我一直都记得。”

男性女性做都一样

除了温暖的经历,黎国兰也确实遭遇过一些诧异的目光和议论。有的人看到她取货送货,会很惊讶地说:“啊,还有女的做这个啊。”但是她觉得,大部分人并没有恶意,只是平时很少见到“女骑士“,有点儿惊讶。“我自己平时在工作的时候,只会记得这就是一份职业,男性女性做都一样,我们送的单、配送的效率都不比很多男快递员差,甚至我们有的时候做得更快、更多、更好。当然,男性和女性快递员的确有一些不同之处。男性普遍力气比较大,搬重物什么的都有优势,女性在这方面可能有些劣势。比如,有几次我接到商超的大单子,超过二三十公斤的重物,我一次性搬不动。但是我一次搬不完就两次,两次搬不完就三次,可能会慢一些,通常客户都会理解。另外我们女性的优势就是比较仔细、细心,经常会帮助客户想到一些想不到的事情,取送东西都会很注意保护。和一些客户熟悉了之后,客户也愿意和我们沟通聊天。” 黎国兰表示:“只有孩子生病的时候,我可能就不接单了,专心照顾孩子。家里暂时不需要我照顾时,我就多在外面忙一会,多赚点钱。”

一开始家里人不理解她,觉得一般哪有女的做快递员的呀,风里来雨里去,太辛苦了,不如做一些家政、文员之类的工作,轻松还稳定。但是黎国兰做了这份工作之后,告诉家人收入还不错,客户对自己也很友好,自己也做得挺开心的,所以也就支持了她的决定。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