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月份进出口究竟怎么样?这些数据告诉你

2019-03-09 22:4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2月份进出口究竟怎么样?这些数据告诉你

3月8日,海关总署最新外贸数据出炉,很多人看到2月份的进出口尤其是出口数据,都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嗬!出口下降16.6%!这还得了?看这经贸摩擦影响有多大!

至于后半句话“剔除春节因素”,有人根本没看,有人也许会想:不至于吧?春节年年都有,会有那么大影响吗?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亿元,下降16.6%;进口8883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44.6亿元,收窄84%。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

进出口情况到底怎么样?分析行情,多个维度观察,才能更接近真实。

只摸大象的牙齿和耳朵,就得出大象的样子像萝卜或簸箕,显然有失公允。

还是让数据来说话吧。

1.什么是春节效应?

(并不是你想象的放假七天)

从外贸出口来说,一般情况下,外贸企业会在春节前扩大出口、在节后减少出口,因此春节是出现在1月还是2月,往往会直接影响出口节奏。

海关总署2010-2019年前2个月的出口数据,正好可以印证这一规律(见下表)。

根据上表,得出春节效应对1-2月出口分布影响的分析图如下:

(注:图中横轴为春节偏离2月1日天数,2月1日之后为正数、之前为负数,比如2月5日就是4,1月23日就是-9;纵轴表示的是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情况与1月份的差值——差值越大,越说明2月份出口增长情况好于1月份。)

如上图所示:当春节在2月1日之后时,春节的日期偏离2月1日越多,比如说2月中甚至更晚,出口进度就越向2月偏移,换言之,就是出口不会都涌向1月;

当春节在2月1日之前时,春节的日期偏离2月1日越多,比如说出现在1月20多号甚至更早,出口进度就越向1月偏移,换言之,就是前两个月的出口会更多集中到1月。

今年的春节在2月初(2月5日),因此节前扩大出口基本都落到了1月;

而去年的春节在2月中旬偏后(2月16日),节前扩大出口就主要落到了2月。

事实上,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月份进出口数据时,就有分析机构指出:受春节“错月”效应影响,各企业节前抢出口,因此1月份出口数据表现良好,而2月份出口则可能会大幅负增长。现在看来,的确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海关数据指出:“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

2.除了美国,其他主要市场都不差

从海关总署数据来看,几个主要市场,除了中美贸易总值降幅明显,与欧盟、东盟、日本总体都有回升,与欧盟及东盟的贸易总值分别占到我外贸总值的16.2%、12.8%,都超过了中美贸易总值的占比11.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8万亿元,增长2.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

这些数据背后,不仅有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更说明在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下,我国的进出口结构能够灵活调整,表现出相当的经济韧性。

3.民营企业成为生力军

另一点让人振奋的是,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

根据本次数据,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84万亿元,增长4.4%,占我外贸总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再往前看(均据海关总署公开数据):

2018年全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

2018年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88万亿元,增长14.6%,占我外贸总值的39.4%,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2018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2万亿元,增长12.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6%,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2017年全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15.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比2016年提升0.4个百分点。

2016年全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9.28万亿元,增长2.2%,占我外贸总值的38.1%。

缓慢而稳定上升的曲线,是不是让人看了格外欣慰?

越来越给力的民营企业,加油!

4.各大门类商品进出口涨跌互现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占了大头(58.3%),服装和鞋类出口分别下降了10.2%和6.9,玩具和塑料制品则分别增长了16.6%和6.2%。钢材出口增加明显。

进口方面,能源类需求仍在扩大: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煤的进口量从高到低依次增加了18.5%、12.4%、4.4%、3.8%,或许说明内需正在逐渐回暖。铁矿砂、钢材、集成电路、汽车进口分别减少5.5%、9.9%、10.8%、13.5%,但是减少最多的还是大豆(14.9%),依稀可见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子。

5.“我们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就在本文完成之际,新华社发布了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在采访中,倪岳峰表示:

今年春节过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1%,3月上旬(截至9日凌晨),进出口同比增长24.7%;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同比增速达到39.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外贸要稳中提质”,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做强做大国内市场、全方位推动对外开放,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定的信心。

对内,我们有基数庞大的市场与不断增强的需求;

对外,我们有多元化的贸易伙伴和充满韧性的进出口结构。

又有什么理由不自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