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强军路上,三位军队女代表的追梦人生

2019-03-09 09: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强军路上,三位军队女代表的追梦人生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强军路上,三位军队女代表的追梦人生

新华社记者黄明、于晓泉、李一叶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几位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队女代表,感受她们在强军路上铿锵前行的飒爽英姿和时代风采。

王亚平代表: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作为我国首位“太空教师”的女航天员王亚平,于2013年6月20日刷新了自己的“人生高度”:她在执行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在300多公里高度飞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余万名师生成功进行了一堂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

这也是世界上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受众最多的太空授课。忆起那一刻,王亚平至今备感自豪。

太空的环境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过失败时,王亚平说,“太空授课最大的原则就是真实性,无论成功与否,都必须原原本本地展示给世界。”

“这既体现了中国航天人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更展示了中国航天的大国自信。”王亚平说。

一年前的全国两会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亚平再度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我一年来最大的感受,也是我作为女航天员之外的又一份殊荣。”王亚平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为政府以务实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点赞;作为一名‘太空教师’,我为更多的孩子特别是乡村孩子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而欣慰。”王亚平说。

王亚平透露,作为一名航天员,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备战空间站任务,“随时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

今年初,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完成,让王亚平重返太空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有幸赶上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王亚平说,期待自己能飞得更远。

杨扬代表:把青春融入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航迹

一袭戎装配短发,记者眼前的这名女代表青春自信,英姿飒爽。

“作为一名海军指挥军官,必须要果断干练。”海军沂蒙山舰作战部门副作战长杨扬代表笑着说。

2017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并在原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学成的杨扬,第一次登上军舰,并走向蔚蓝的大海。

沂蒙山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于2016年2月1日正式入列。

令杨扬没想到的是,登上崭新战舰的兴奋,迅速被初次出海的风浪所淹没。

“那次,我们驶离码头不久就遇上了大风浪。”杨扬说,“头晕目眩,别说上战位值班,坐着都难保持平衡。当战斗警报声响起,我打开水密门都感到吃力。”

作为舰上第一个女副作战长,杨扬坦言,女军官担任作战指挥员,在支队并无先例。

“面对崭新的领域,没有任何捷径可行,只有不断学习加实践,才能尽快完成一名地方大学毕业生到合格海军军官的转型。”杨扬说。

“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让杨扬深有同感。

“海军走向深蓝就是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杨扬说,“作为人民海军的一员,与有荣焉!”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空军“春蕾”女孩的感恩人生

米合伦沙,维吾尔语意为“温和的女孩”。

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空军某部通信室主任米合伦沙·阿不都,如同她名字的寓意一样,温和而坚韧。

2019年,对米合伦沙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今年,恰好是她成为空军“蓝天春蕾女童”的20周年纪念。

“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得了重病,我辍学在家,是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帮我重返校园,后来考入新疆农业大学。”米合伦沙·阿不都说。

2009年6月,大学毕业的米合伦沙抱着回报部队的初心,选择参军入伍,“穿上了和帮助自己的叔叔阿姨一样颜色的军装”。

米合伦沙至今忘不了,入伍后第一次穿上军装踏上探亲休假的归途,“车到村口时,乡亲们都涌到路口,捧着自家种的水果、干果,跳着舞迎接我。”

“是空军‘蓝天春蕾计划’把我从一名农村失学儿童培养成空军军官,成为人大代表,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回报部队、回报社会。”这个心怀感恩的维吾尔族姑娘,从未忘记前行的方向。

“还在大学读书时,每当假期回家,我都会办一个学习班,给村里的少数民族孩子教汉语和英语。”米合伦沙·阿不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多年来,米合伦沙·阿不都还努力资助和自己一样的失学女童,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米合伦沙十分激动:“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贫困学生家庭的最大福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