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 行稳致远

2019-03-11 11:23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而贡献的“中国方案”、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篇章。五年多来,“一带一路”由理念变为行动,由愿景化为现实;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牵引力。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地区正在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经济发展的红利因此不断输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而今,以互联互通为动力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正在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2017年5月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描绘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如今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共商、共建和共享。沿线各国政治特点不同、发展方式各异、文化传统不一,如何实现联动发展,首要在于政策沟通。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政策沟通方面,积极落实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已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已挂牌运行。“一带一路”官方网站对外宣介能力进一步提升。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计形成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政策沟通只是其中的一个大类。国家发改委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269项成果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达到96.4%。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进展顺利,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合作推进,雅万高铁22处重点工程已经实现开工……中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如火如荼,全面开花。在贸易畅通方面,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贸易畅通合作倡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为了更好地实现资金融通,丝路基金已完成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也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已经承诺提供5000万美元,用来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的运营,包括隶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其他能力建设机构。第一个贸易课程3月已经在大连开展。

2018年5月,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首家海外办公室。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它的一个大的前提是促进两国“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我们和中国的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我们是希望在这边为有意开拓中东、北非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我们所能提供的金融监管的便利,进行商业开发的便利,以及相应的政府联络的便利。

在马来西亚又见马六甲歌剧院,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马六甲》首次公演,这个歌剧院是中方在东南亚地区承建的首个交付使用的文旅项目。演出总导演王潮歌说,这是中国建筑和演出团队向古城马六甲的献礼。

王潮歌:这个剧场是为了这个戏量身定做的,应该在马来西亚还没有为一个戏单独去量身定做一个剧场的机会,没有,而我们出现了。

政策互利、设施建设、贸易往来、文化交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短短5年多时间里,各方面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这首沿线各国的大型交响乐,如今已经开启了国际社会共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柴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