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2019-03-12 01: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又到一年植树时。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接受记者专访,就推进国土绿化、草原生态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张建龙说,设立植树节40年来,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国上下深入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神州大地正书写着绿色的奇迹。“世界造林看中国”“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他介绍,与改革开放前相比,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增加80%,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绿色不断增加,我国城乡面貌也不断改善。各地建立了一批高标准绿化示范乡镇、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休闲绿地,有效推进了城乡绿化建设。目前,全国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0%,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37.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人民群众绿色福祉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全社会生态意识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种花种草、见缝插绿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认种认养树木、捐资捐物种树逐步兴起,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他表示,按照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这就要求我们每年须完成造林任务1亿亩以上。同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对森林、草原和林地、湿地进行全面保护,防止林草资源过度消耗,切实巩固扩大国土绿化成果。

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遏制

张建龙介绍,我国是草原大国,有天然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41.7%。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依法保护草原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强化草原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加强草原生态监测及防灾减灾等工作,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遏制,推动草原生态状况不断改善。

他说,今后要从四方面强化草原保护与修复:

摸清草原资源家底。及时掌握草原资源动态变化,为加强草原监管、编制保护修复规划提供基础。

进行政策措施评估。对现有草原保护举措、奖补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进一步完善优化下一轮政策内容。

完善保护修复制度。加强草原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草原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的意见。

加大保护修复力度。在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现有生态保护工程的同时,积极谋划实施新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人工修复措施,加快草原生态修复进程。

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

张建龙介绍,我国已建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保护地1.18万处,面积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18%,对保护我国典型的生态系统、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和珍贵自然遗迹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已建设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

他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加快构建完备的管理标准和规划体系,分类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

为此,要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试点,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对交叉重叠、相邻相近的自然保护地进行归并整合,对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调整。

同时,实现分级管理。划清保护地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边界,明确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权属,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分级管理体制。

此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要加强监督检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及时发现和制止生态破坏行为,坚决防止发生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