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放包容团结:多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实地走访刷新“新疆印象”

2019-03-12 11:49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1日电(记者曹志恒)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2月28日至3月2日,缅甸、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盟驻华代表处、越南、匈牙利、希腊、新加坡等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观访问新疆。外宾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新疆民生改善、开放包容、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场景让他们印象深刻。

在乌鲁木齐逛“大巴扎”,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和夫人,看到建筑风格独特精美、多国货物琳琅满目,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我们似乎看到了摩洛哥老城马拉喀什的景象,相似的店铺,相似的商品,说明新疆是连接欧亚的通道,我们的商贸文化是交流互通的。”

信步走进大巴扎附近的社区,老年歌舞队正排练合唱节目,社区服装厂的女工赶制衣服,孩子在托儿所玩耍……社区工作人员向外宾介绍了乌鲁木齐“哺育工程”,政府免费为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每天发放一袋牛奶。

“把牛奶送到孩子手里,也把爱心送到孩子心里。”外宾们对新疆惠民政策非常肯定。

参观了新疆多个社区乡村及高科技企业后,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范清平说,这里的各族群众能平等享受社会福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公平,说明中国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的系列措施是有成效的。

“一定要来到这里,才能看到事实真相。”3月1日,代表团参观了新疆重点暴恐案例展。“五年前的今天,中国云南省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恐事件,暴恐分子持刀砍杀无辜群众,造成31人死亡。”讲解员指着受害者图片介绍。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眉头紧锁,表情凝重。“让人难以置信,没有哪一个宗教、哪一个道德准则会允许这样的无耻行径!”

他说,过去两年多新疆没有发生恐怖袭击,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我相信中国政府有权利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打击暴恐犯罪。”

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法律教室内,30名学员正在学习法律知识。随团访问的外交官和夫人详细询问了学员情况。

“过去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我,曾把母亲视为‘异教徒’,不吃她做的饭,不使用人民币……”学员米尔阿地力·玉素甫说,现在自己认识到错误,努力学习法律和就业技能,重新开始新生活。

缅甸驻华大使提林翁说,这里教学设备齐全,超过想象,通过和学员直接交流,可以看得出他们过得很愉快。“恐怖主义是世界公敌,这是你们的领土,你们有自己的法律。我们支持中国选择最有效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2日,外交官和夫人来到喀什市阿瓦提乡七村农民阿提古丽·依纳耶提家中做客。当了解到一年前她家还是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时,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自己做的馓子,红枣、核桃都是我家种的,请大家尝尝……”主人阿提古丽·依纳耶提笑着说。

马哈穆德·艾勒艾敏说,在新疆的参观访问获得许多启迪,这里的发展模式,是让人民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不仅仅是某一个地区、某一个人享受,而是所有的人都享受。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