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仅有BAT?其实还有科大讯飞!

2019-03-12 00:55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国家首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仅有BAT?其实还有科大讯飞!

2017年11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成立,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除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三大巨头外,还有国内智能语音领域的领军者——科大讯飞。

当时,对于很多已经习惯了中国科技三巨头就是BAT的人来说,科大讯飞这个名字的出现让人有点始料未及。有些人认为科大讯飞会被BAT围剿,有些人将其捧为唯一能与三巨头抗衡的公司。

实际上,如果我们稍微关注一下科大讯飞的发展史的话,就会发现,科大讯飞之所以能够跻身于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名单中,与BAT并列,并非侥幸,其中有着诸多必然因素。

科大讯飞创立于1999年,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分别成立于1998年、1999年和2000年,从创业时间来看,科大讯飞与三大巨头处于同一时期,而从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来看,科大讯飞的表现也足以骄人。

仅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国际权威竞赛或评测项目上夺得的冠军就至少有12个:

2018年1月,机器阅读理解SQuAD阅读理解大赛科大讯飞再次刷新世界纪录,EM得分超过人类平均水平(参赛者包括微软、谷歌、Facebook、IBM、Salesforce、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清华、北大等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

2018年2月,在由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下属组织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语义评测比赛(SemEval2018)中,科大讯飞斩获基于常识的机器阅读理解全球第一;

2018年3月,在由医学影像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ISBI举办的IDRiD糖网病挑战赛上,科大讯飞取得微动脉瘤分割任务第一名、其余三项任务前三名的佳绩;

2018年6月,在由模式识别领域国际学术顶会ICPR举办的MTWI(Multi-Type Web Images,多样式网络图像)国际识别挑战赛中,科大讯飞荣膺“文字识别”、“文字检测”和“端到端识别”全部三项冠军;

2018年7月,科大讯飞在国际权威英文语音合成比赛中连续13年蝉联世界第一,仍然是语音合成自然度指标全球唯一超过真人说话水平的公司(获得10个测评项目中的9项第一,在最关键的自然度和相似度评测指标上均大幅领先第二名);同月,在CGED 2018中文语法错误自动诊断大赛上,科大讯飞综合排名第一;

2018年9月,在国际权威英文语音识别大赛“CHiME-5”中,科大讯飞包揽全部四个项目的第一名;

2018年10月,在国际自动驾驶领域权威评测任务Cityscapes上,科大讯飞团队刷新了全部两项子任务的世界纪录;

同月,在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简称IWSLT)中,科大讯飞与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团队以在英德方向语音翻译任务上端到端模型显著优势获得第一,基线模型获得第二的优异战绩。

IWSLT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截止2018年10月,已举办了15届。IWSLT 2018 吸引了世界各地多所机器翻译领域的知名大学及研究所参加,包括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意大利Bruno Kessler 基金会、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德国AppTek公司,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搜狗等。

如今,科大讯飞积极搭建生态平台,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广大创业者和海量用户提供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截至2018年底,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总量达92万,总应用数达57.7万,累计终端用户数22亿,日均服务量达 47亿次,A.I.大学学员总量26.21万,同时,其应用领域范围也在飞速扩大中,目前已涉及到家电、电信、银行、手机、交通、旅游、音乐、玩具等多个细分行业,其产品占据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在专业领域的应用已占到80%的市场份额。

因此,科大讯飞能够战胜国内其他涉及智能语音研究的企业,与BAT一起登上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并非偶然,而是实力所致。

“我相信,在2019年,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教育、医疗、翻译、司法等众多领域看到人工智能成功落地的案例,以及在中国成功,从而走向全世界,为人类的未来做出贡献。”在谈到2019年及以后的发展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