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同上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科大讯飞为何能与BAT并肩?

2019-03-12 00:53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同上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科大讯飞为何能与BAT并肩?

2017年11月15日, 中国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科大讯飞。在经历近二十年的厚积薄发后,讯飞首次与BAT三大巨头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表面上看有点意外,细思却在情理之中。

从实力上来说,彼时的科大讯飞已经被称为“中国人工智能第一股”,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从资历上来说,腾讯是1998年创立,阿里巴巴是1999年,百度是2000年,科大讯飞则是1999年,三者发韧时间相近,科大讯飞会出现在名单上并不新奇。

只不过,和三大巨头一开始就搭上互联网风口一飞冲天不同,科大讯飞选择的是一条寂寞之路——智能语音。在那个国内语音技术积累基本为零,中国语音技术被“掐住喉咙”的时代,科大讯飞的选择,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收获最少的关注。这一寂寞,差不多就是二十年。在这寂寞的近七千个日夜中,科大讯飞经历了太多风雨。

原以为“过不了两三年,科大讯飞的营收就能突破10亿,甚至100亿。”然而现实与理想之间,拉开了一个巨大的鸿沟。多少年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面对媒体,谈到1999年带领18人团队创建科大讯飞时,曾不止一次说到创建时的豪情与随后的失落。

2000年,科大讯飞第一款能把语音自动转换成文字的产品“畅言2000”出炉,按理说,像这样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能把用户从繁琐的打字中解放出来的产品应该十分畅销才对,然而事与愿违,真实情况是鲜有人问津。

其中的原因,固然与科大讯飞中并没有人懂得营销有关,也与当时正好国内盗版猖獗有关。这边“畅言2000”刚出来,另一边的北京中关村就出现了同款“盗版”。

不过刘庆峰没有气馁,大众消费市场碰壁,他把发展的目光转向企业服务。中国电信是讯飞拉到的第一大客户。由于客服成本很高,科大讯飞希望通过语音合成技术,降低电信的人力成本。事实证明,这一设想很成功,但最后的结果依然太惨,中国电信认可这一技术,却并没有与其合作的意愿,其中的理由很简单:“你们成立时间都不到一年,十几个人的团队,一点经验都没有,拿我们练手啊?我们要合作,也是跟华为那样的大企业合作。”

刘庆峰与成功再一次失之交臂。随后,科大讯飞先后与华为、中兴进行合作,并因不断地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只是合作伙伴的日渐增多,并没有减轻科大讯飞的经济压力。技术研究向来是一件很烧钱的营生。据刘庆峰后来回忆,公司账上最低的一次是只剩下20万人民币,只够维持公司运营2个月左右。再后来,刘庆峰甚至还要去借钱才能发工资。

“业绩曾经急哭了参加月度会的投资人”,并称“后悔接受第一笔风险投资。”2017年,刘庆峰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看似云淡风轻的背后,却蕴藏着一次次惨遭打击的迷茫和执着坚持的疲累。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2001年,科大讯飞迎来了转机。联想集团开始踏足风险投资行业。联想投的第一家企业,就是科大讯飞。

据柳传志说,联想投资有一个原则:事为先,人为重。而他看中的,正是刘庆峰及其团队对技术的信念。正是借助联想的支持,当时面临资金困境的讯飞开始步入正轨。

2001年底,刘庆峰带领团队在电信168和114呼叫中心的基础上,开始延伸到旅游信息服务等业务。

200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开发智能语音芯片,并植入到家用电器、车载系统和儿童玩具等终端设备。

2004年,在语音市场上咬牙坚持了5年的科大讯飞首次扭亏为盈,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2006年之后,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陆续在多个国际专业大赛上拔得头筹。

2008年,科大讯飞成功登陆A股中小板,因表现鲜活,被国内外股民称为“中国人工智能第一股”。

如今,科大讯飞已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除了语音技术,科大讯飞在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动驾驶图像理解、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也取得巨大突破,并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刷新全球纪录。

截止到2018年为止,科大讯飞的语音系统已为家电、电信、银行、手机、国家安全、交通、旅游、音乐、玩具等多条细分产业链提供语音支持,其产品占据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更是占到80%的市场份额,成功改写了由外国巨头控制的中国语音市场格局。

回顾过去,刘庆峰满怀感恩,他表示,讯飞所以有今天,离不开热爱和使命感这两大核心的创新驱动力,也离不开联想的早期投资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感召和开放的心胸。

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三年,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现在国家和国家的竞争核心在于高科技产业,人工智能更是核心中的重点。讯飞要用顶天立地的核心技术构建行业赛道的核心制高点,这是讯飞当前的主要目标,也是讯飞人当仁不让的自我期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