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郭台铭:收代工厂专利费是趁势打劫

2019-03-13 07: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郭台铭:收代工厂专利费是趁势打劫

先是上午通过Facebook予以回应,随后又在中午专门召开记者会进行说明,有着“世界级代工厂”之称的中国台湾鸿海集团的董事长郭台铭显然对于昨天凌晨刚刚收到的微软起诉书格外重视。不过,从他的回应来看,无论是在Facebook上的表述还是在记者会上的现场作答,郭台铭都认为“鸿海不太可能因为微软的诉讼案而蒙受损失”。他进而指责微软“心虚”、“欺软怕硬”,甚至指其“不思进取”,“心态仍停留在PC时代,自己是霸主地位的时期。”作为一家隐在巨头们身后的代工巨头,无论鸿海还是郭台铭一向低调,此次郭台铭对微软反击的高调确实出乎外界预料。

除了对微软“火大”,郭台铭在发布会现场对一些媒体也颇为“火大”,他在发布会上直接指责一些媒体“不专业”,并声称再不回答这些媒体的提问。作为一名知名企业的掌门人,如此怒怼记者确实也不太常见。

事实上,郭台铭此次颇为“火大”事出有因。因为昨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他原计划上山祭拜已经去世的妻子,并进行一年一度的午餐。但这一突发事件让他前一天一夜没睡,与团队讨论解决方案,昨早仍照例送子女去学校上课,并放弃了原计划的午餐。

“我们在没有收到起诉书时不能做任何说明、任何回应。非常抱歉。现在让大家紧急赶过来做一个说明,因为不做说明对所有媒体和支持我的脸书朋友以及所有股民是一种不公平。”郭台铭昨天在发布会上这样作开场白。他表示,为了让鸿海包括子公司的股东不遭受损失,他的团队半夜就在准备这次说明会。

微软突然起诉鸿海或因安卓专利费

让郭台铭“一夜未睡”的这桩官司,是微软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对鸿海提起的诉讼,其要求鸿海支付拖欠的专利使用费和滞纳利息,还要求对专利相关的财务文件进行审查。微软称,鸿海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未能及时支付专利使用费,也没有按时汇报专利使用情况。

据悉,鸿海集团与微软在2013年签署了一项专利协议,涵盖了未指明的安卓和Chrome OS设备。该协议为微软专利组合提供广泛的覆盖范围,用于运行安卓和Chrome操作系统的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双方在协议中表示,微软将根据协议从鸿海收取版税。微软发言人在评价这起诉讼时表示:“微软认真对待自己的合同承诺,我们希望其他公司也能这样做。这一法律行动只是为了履行我们2013年与鸿海签订合同中的报告和审计条款。我们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很重要,我们正在努力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

微软在诉状中称,鸿海未能就某些未指明的产品提供每年两次的专利授权报告,也没有按时支付专利费。法庭文件指出,鸿海曾在2017年同意接受第三方德勤(Deloitte)的审计,但没有向该公司提交任何请求的文件。不过,微软在声明中同时指出,“微软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很重要,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双方的意见分歧。”

郭台铭认为微软起诉鸿海是趁势打劫

对此,鸿海集团在第一时间就作出了明确的回应,称其并未侵犯微软权益。而郭台铭在Facebook上的表述则更为全面,他表示自己是昨天凌晨才收到微软告鸿海起诉书的。但他认为,在鸿海正式收到起诉书之前,微软就抢先发布了这一消息,“意在敲山震虎,诈取不当专利保护费,而不专注在法律诉讼的内容。”他还推测,微软起诉鸿海是趁势打劫,“微软主要收取专利保护费的对象是中国手机品牌商,目的是向有些公司索取使用Android的专利保护费。”

“这应该是美国厂商之间的战争,是微软和Google的战争,不应该找代工厂。”郭台铭还指微软起诉鸿海显然心虚,是欺软怕硬。他称微软不敢控告Google,却反而向品牌、代工厂收费,是延续PC时代的霸权心态。他指微软作为全球软件霸主,本应向美国Google或全球的Android授权使用者收取费用,但现在只想向中国厂商收取。“用过去的老遗产争取创新王朝的美梦,对于现有经营者面对安卓节节败退,不得不出此下招,我个人是相当同情的。”越说越激动的郭台铭出人意料地把微软奚落了一番。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郭台铭多次强调与微软的这桩诉讼几乎不可能对鸿海及旗下公司造成任何损失,因为微软只是想利用其达成目的。鸿海手机事业群总经理池育阳在记者会上也强调,手机客户要求不能代为协商或支付权利金且不能透露相关资讯给微软,“鸿海是受池鱼之殃”。他也强调这一诉讼预期不会对鸿海带来任何损失。

鸿海系股票走势尚未受太大影响

尽管鸿海以及郭台铭一再强调这桩诉讼不会影响投资者利益,但是这一事件在昨天上午仍对鸿海系股票的股价有所影响,而随着记者会召开,其股价已经趋于平稳。

A股工业富联昨天早间高开低走一路下滑,到下午受到记者会的影响股价曾大幅拉升,但后又跳水,尾盘有所反弹,过山车走势明显。最终工业富联股价全天下跌0.86%,虽然跌幅不大,但在大盘上涨的背景下应该还是受到了消息的影响。台湾股市的鸿海股票昨天股价则震荡不大。香港市场方面,港股富智康集团昨天全天上涨了1.04%。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