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自媒体到综合型育儿公司,年糕妈妈是如何做到的?

2019-03-13 01:04 北国网

来源标题:从自媒体到综合型育儿公司,年糕妈妈是如何做到的?

导语

“我是非常非常喜欢分享的,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给大家种草,这是我个人强烈的内在驱动力。后来,我发现我所传递的知识,可以帮助到那么多的妈妈,让她们的养育更科学、更简单而且实际有效,我的内心更是充满快乐和成就感。随着用户越来越多,我内心的责任感也越来越重。”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如此回忆年糕妈妈一路走来时的心路历程。

2014年7月,年糕妈妈公众号开通。成立之初,年糕妈妈只是一个专注于分享婴幼儿养育知识的母婴公众号,给用户提供科学育儿的相关科普内容。而经过四年的发展,年糕妈妈已经连续4次获得了资本的押注,从一个自媒体发展为内容电商、知识付费和早教产品多板块齐头并进的综合型育儿公司。

在外界看来,不管是内容电商、知识付费还是早教产品,年糕妈妈的每次业务扩张都踩中了风口。不过对于年糕妈妈而言,每次扩张其实都是把自身的内容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体现。

“自媒体阶段的知识体系积累,使得我们已经拥有了一颗叫做知识能力的大树。而恰恰是在知识和内容的深厚基础上,我们才拓展了其他业务。”李丹阳说道。

从自媒体到内容公司

细嗅蔷薇:将知识分享深度化关联

2015年8月,年糕妈妈宣布获得经纬中国和紫牛基金的天使轮融资;4个月之后,年糕妈妈又宣布获得上述两家机构的千万级A轮融资;2017年伊始,年糕妈妈获得两家机构追投的6000万元B轮融资。

而其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两年内获得同一资本方的三次青睐,理由或许很简单。紫牛基金创始人傅盛曾直言,年糕妈妈是紫牛基金投出的最挣钱的项目。“我当时投资年糕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惊讶地发现她每天的打开率超过50%。我们常年看收视率,我们理解这样微信上的打开率有多惊人。”身为紫牛基金合伙人的张泉灵也曾说道。

据悉,从2014年7月发布第一篇文章算起,年糕妈妈在4年时间里推送文章近万篇,其中有1500多篇文章都是10万+。目前年糕妈妈的全网粉丝已经超过了2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年糕妈妈在拿到第一轮融资之后便开始涉足内容电商。与传统电商不同,年糕妈妈并未过多的侧重爆品策略,而是选择了自建平台并推出自有品牌,与品牌和工厂建立深度合作。一方面,过硬的专业内容与用户粘性,足以支撑平台的运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聚集信任以及便于供应链的管控。对于年糕妈妈来说,自建平台更加便于其对采购和选品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又能掌握定价权。据介绍,年糕妈妈如今在电商领域已经实现了月均6000万的GMV。

“有些商品,即使在其他平台卖爆了我们也不会盲目上架。上架的前提是它一定要符合我们的科学育儿理念。不适合孩子的商品,就一定不能给到用户。”李丹阳表示,年糕妈妈始终秉持着“更懂用户”和“不说假话”的价值观。因为“更懂用户”,更加了解用户真实诉求,2017年5月,年糕妈妈又正式推出了付费课程,启动知识付费业务。

相辅相成的,年糕妈妈在此过程中也在更深入地把握用户的需求与痛点。“用户最早在我们这里看育儿文章,后来希望我们能够推荐一些好用的商品,就有了我们的优选电商;慢慢的,用户期待有一些体系化的课程,于是就有了知识产品;之后大家又更期待有偏向陪伴性质的产品,来解决自己和孩子在早幼教领域的一些痛点,我们就努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满足用户。”李丹阳认为,年糕妈妈就是在以长期建立的扎实内容为圆心的闭环生态里慢慢打磨和扩张业务的。

从内容公司到综合型育儿公司

心有猛虎:将深度内容体系化贯穿

2018年9月,年糕妈妈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学龄前教育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在此3个月之前即2018年6月,年糕妈妈正式入局早教市场,并上线了“早教盒子”。不同于其他早教产品,年糕妈妈打造的早教盒子主打亲子陪伴,并希望能够通过早教盒子来教会家长方法,给孩子一个陪伴式的早教过程。在年糕妈妈看来,相比于单纯将孩子送进早教班,家庭环境里的亲子陪伴式教育更加重要。

而问及“年糕妈妈式”早教如何从早教市场分一杯羹,李丹阳表示: “我们从来都没有什么分不分羹的想法,早教领域的市场很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也很多样化,但当前早教服务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态势还很明显。”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早教产品传递给大家一个关于早教的正确认知,也希望和其他友商一起把早教市场做大做好。

虽然新融资将着重用于早教领域的进一步探索,但年糕妈妈真正的重心仍旧还在于其立足市场的根本,即知识和内容本身。据悉,在2019年,早教产品和内容、电商、知识付费业务一样,都会是年糕妈妈的重点发力业务。而至今,年糕妈妈在知识付费课程和早教产品业务领域,收入已经超过了1.4亿元。

提及未来规划,李丹阳表示,随着用户孩子不断长大,年糕妈妈期望能够继续提供适合他们孩子成长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在知识能力的基础上,我们也会不断尝试拓展和丰富我们的业务板块,成为一家致力于宝宝养育和亲子教育的综合型育儿公司。”

后记

作为一家400人公司的负责人,李丹阳说,她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看年糕妈妈所有平台上用户的留言和反馈。“他们喜欢我们的内容吗?喜欢我们的产品吗?有没有因为我的工作而生气,还是因为我们而觉得更加开心和幸福了……”

如此,年糕妈妈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便勿需多言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