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苏州红日养老院纪实:过好植树节,不和社会脱节

2019-03-13 11:33 北国网

来源标题:苏州红日养老院纪实:过好植树节,不和社会脱节

春回大地,“3.12”植树节这一天,当笔者走进苏州红日养老院,竟被眼前的景象给逗乐了。

几位老奶奶,在护理员的帮助下,完成了给花移植分盆的活儿,正每人一个喷水壶拿着,给绿色植物洒水。

而另一边一位老爷爷则欣慰地看着他和老伙伴们“植树节”种的一盆盆大蒜。“你看,你看,要这样,不能把蒜头全部用土盖住的,要留一些,这样发芽就快一些了。”花盆上还贴着种植者的名字。“看哪一盆长得好,长得壮。” 老爷爷笑呵呵地说。

植树节种蒜,照顾绿植,真的很有创意,让高龄长者们有事做,有盼头,这样的日子真的很有价值感,据苏州红日养老院庄院长介绍,红日养老逢节必过,做到仪式感与现实,实现了长者的价值感与尊严感。

苏州红日养老院在照护中采用的是红日养老集团的标准照护体系,在对入住长者的照护中,长者的自理能力训练和参与社会性活动能力是照护的重要环节。逢节必过的红日传统,正是让长者们不会因为入住养老院,而感到自己到了一个与社会脱节的环境,“两耳闻不到窗外事”的现象在苏州红日养老院根本就不存在。

在各个传统节日里,苏州红日养老院不仅在环境布置上下足功夫,还会有很多活动让长者们一起参与,再加上一些小细节小心思,长者们都觉得住在养老院,反而与社会活动更贴近了,参与度也得到极大提高。

而植树节,一个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法定节日,苏州红日养老院认真组织长者们开展绿化美化环境的活动,和养老院外的植树造林活动完全接轨。

这样的植树节活动,不仅满足了长者们的社会活动参与欲,保持了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更帮助长者们提升了自我价值感。正如那位浇花老奶奶说的:“我们做些自己能做的,浇浇花,能看着花开,感觉自己还是有用的人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