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统计局:经济有下行压力,但能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2019-03-15 00: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经济有下行压力,但能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在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目前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中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会上有记者问:刚才介绍的数据当中有些指标出现了回落,但也有一些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请问如何评价今年开局的中国经济表现?

毛盛勇表示,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1-2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绝大多数指标的表现还是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还在向好。如果说1-2月份主要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国内需求稳中有升。从投资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就出现企稳 回升的趋势。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所以,投资、消费总体呈现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的态势。再来看一些先行指标,比如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比1月份提高2.3个点,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里的新订单指数2月份也比1月份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这实际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月份同比增长4.9%,这个数据去年全年是下降17.7%,还有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也保持小幅增长。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预计国内需求能够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第二,结构优化态势持续。从生产端看,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实际增长比去年12月份略有加快;工业内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0.1%;私营企业增长8.3%,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比较好,比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长速度。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增长7.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在继续提高。第三产业、社会领域和工业技术改造领域的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所以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 看,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在提高。

第三,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就业来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回升0.2个百分点。2月份调查失业率的上升主要原因也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另外,我们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 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价格来看,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6%,其中1月份上涨1.7%、2月份上涨 1.5%,还是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连续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PPI来看,1月份、2月份均同比上涨0.1%,保持小幅上涨。

第四,市场预期趋势向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 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市场信心增强的综合反映。另外,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是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前几天发布了3月份1日至9日的 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从3月份前10天数据来看,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

毛盛勇指出,综合这些情况看,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但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