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经济6.6%的增速“经得起检验”

2019-03-15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2018年中国经济6.6%的增速“经得起检验”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告称,经最终核实,2017年,GDP现价总量为82075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63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对于有声音称“下调该数据是为了使2018年GDP增长率保持在6.6%”,毛盛勇回应说,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中国核算制度的要求也符合国际惯例。修正初步核算数据,可以更加准确、全面地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同时,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并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经济增速。

毛盛勇表示,一个国家GDP核算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基础数据的质量和核算方法的科学性。中国基础数据质量已有明显改进,核算方法比较先进,统计数据质量是可靠的。同时,国家统计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较好地保证了源头数据质量。

“这些年来,中国发展理念在转变,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速度高一点、低一点,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有必要人为抬高GDP的增长速度”,毛盛勇表示,2018年6.6%的增速,与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是相匹配的。

毛盛勇同时表示,中国GDP核算方法也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居民自有住房核算、支出法GDP核算还需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