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大学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2019-03-15 02: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吉林大学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吉林大学科考队14日在长春举行媒体见面会。据介绍,由吉林大学自主研制的中国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取南极冰下基岩。

此次钻探的地点在中山站往南约12公里的南极冰盖上,极地钻探装备成功钻穿近200米厚的南极冰盖,首次获取了连续的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吉林大学科考队领队张楠曾五赴南极科考。这一次,他与三名队员执行任务所用的“极地深冰下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由吉林大学研发。

今年1月23日,张楠带领队员组装的可移动式钻探舱、工作舱正式开钻,5天后突破浅冰层、开始钻进深部冰层。2月10日钻探取得突破,钻到191米时进入冰岩夹层。

“这次钻探成功是一次重大的技术突破,为中国深入开展极地钻探工程、获取更多南极深冰下的岩心样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张楠说。

张楠说,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极地冰盖及冰下基岩钻探装备首次在南极应用,也向国际证明了中国钻探装备的可靠性,为后续更好地进行南极冰盖考察与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吉林大学科考队共有六名队员,除张楠等四人外,由副领队范晓鹏带领一名队员深入距中山站1260公里的南极内陆昆仑站,对冰穹A深冰钻孔进行维护。此前,他们已经突破了800米钻探大关并获取深冰芯。

“最开始我们是借助别人的项目去了解南极,到现在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成为南极科考的深度参与者和贡献者。”范晓鹏说。

据介绍,自2011年起,吉林大学已有26名师生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并成功钻取迄今为止国际南极冰架研究中结构最完整、质量最好的一支冰架冰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