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前两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03-15 04: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两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1至2月,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开局的表现,毛盛勇介绍,绝大多数指标表现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趋势向好。总体而言,呈现出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结构优化态势持续、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趋势向好四大特点。

从投资来看,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就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从消费来看,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因此,投资、消费数据显示,国内需求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生产端看,剔除春节因素影响,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12月有所加快。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

“服务业实现平稳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毛盛勇介绍,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比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长速度。结构优化的趋势不断延续。

房地产领域是人民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

“去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今年为什么会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毛盛勇分析,一方面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另一方面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投资。

关于房地产投资下一步的走势,毛盛勇认为,当前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保持一定增长等。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到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一些地方也可能继续优化调控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1至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6%。对此,毛盛勇表示,除春节因素影响外,当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更加清醒、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随着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将来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热点回应  

去年GDP增速6.6%“经得起检验”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告,经最终核实,2017年我国GDP为8207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6367亿元。有声音认为,下调这个数据是为了把2018年的GDP增速保持在6.6%。在新闻发布会上,毛盛勇对此进行了回应。

毛盛勇表示,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既是制度要求,也符合国际惯例。按照我国核算制度,GDP核算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核算,第二阶段是最终核实。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

“这些年来发展理念也在转变,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速度高一点、低一点,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有必要人为抬高GDP的增长速度。”毛盛勇介绍,2018年6.6%的GDP增速,还可以从实物量的指标进行观察。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最高的;铁路货运量增长9.1%,与GDP增速大体是匹配的。此外,近几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300万人以上,没有6.6%左右的增长速度很难实现这样的就业目标。

毛盛勇明确表示,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