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阅文集团成立四周年,以变迎变领航中国网络文学

2019-03-15 03:12 中华网

来源标题:阅文集团成立四周年,以变迎变领航中国网络文学

 3月16日,阅文集团将迎来四周岁的生日。如果说2003年一周岁的起点中文网开启了付费阅读的网络文学新时代,那么2015年由腾讯文学、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正式的成立,则意味着网络文学行业进入巨头领跑的全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阅文集团早已步入了新台阶,不仅成功晋升“网络文学第一股”,而且在原创内容、IP开发以及网文出海领域实现突破性的进展,引领行业从单一形态的数字阅读世代,进入了“IP全产业链”的盛典时代。可以说,阅文集团的四年是以变迎变、多点开花的四年。

基石:优质内容壁垒高筑

在原创内容方面,阅文集团推进“质与量”的升级。阅文搭建了一个囊括作家、文学内容、读者、渠道、内容改编合作伙伴的完整网络文学生态体系,储备了1000余万部的作品。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阅文集团先后上线了二次元聚合平台“元气阅读”、 女性阅读旗舰品牌“红袖读书”以及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等。目前,阅文集团在内容资源体量、作者培养机制完善性及优质资源储备上保持了领先优势,旗下的平台在用户和内容两个环节都建立了很高的护城河。

在内容层面,阅文集团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求变,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阅读需求和口味,题材多元化成为内容发展的新趋势。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也越来越受欢迎,譬如2018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TOP50的作品就覆盖了10余种品类。与此同时,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2018年,诞生了如都市小说《大王饶命》、 刷新多项职业题材成绩纪录的《大医凌然》等多元题材作品。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以读者付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平台来说,内容的质量、独家性和持续性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建立足够高的“内容壁垒”,这也是阅文多年来打造的核心竞争壁垒。当然,随着中国网民群体的逐渐拓展,网络文学市场将不可避免存在分层现象。这也意味着,阅文将会更加注重发展细分领域的内容,吸引不同层级的流量。

分化:IP产业的突起与重生

谈到影视剧的IP改编热潮,还得从《步步惊心》说起,由网络文学作品端、作家端带动的粉丝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媲美了演员的流量效应,并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而到了2015年,已有40多部IP改编剧面世,其中来自阅文旗下的《鬼吹灯》《琅琊榜》《盗墓笔记》等经典的网络文学进行影视化改编后,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收视狂潮,展现出IP巨大的商业价值。

但“大IP+流量明星”的开发方法,在面临“极速膨胀”后随着观众理性的回归,也经历了被质疑的时刻。在流量引导的狂欢背后,开始有更多理性的声音出现。李星文曾在《今日影评》中谈到,“流量时代”后应会迎来“质量时代”,依靠作品的“成色”而不是“噱头”来吸引观众,用作品的质量而不是“脸蛋”来绑定观众,这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

其实,这不仅仅是电影行业的未来,更是IP改编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可以说,IP改编市场已到了“洗牌出清”的阶段,坚持原创IP的高质改编和衍生品市场发展才是王道。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也早就意识到,只有稳抓原创内容的质量,才能打造出真正优秀的文化作品,实现IP改编“流量到质量”的换代升级。

面对市场变革,阅文集团进一步升级了网络文学IP开发战略。一方面,由阅文集团创立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名声大噪,逐渐成为作家明星化、IP价值化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阅文于2016年开创了“IP共营合伙人”制度,联合产业链各方友商,布局了宏大的IP开发计划,并凭借《择天记》《扶摇》《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优质IP内容获得业内认可。2018年阅文又提出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的“IP全链服务”,实现从IP甄选到IP增值到IP赋能的全链条打通。可以说,阅文集团越来越不满足于IP改编产业中“内容源头”的角色,而是要深度参与IP改编产业链。

2018年10月底,阅文集团完成对新丽传媒100%股权的收购。此次收购的完成正式标志着阅文已打通了IP产业的价值链,以提供全产业链的用户体验。IP价值将持续放大,未来版权运营板块的业绩体量和影响力亦将成为阅文集团的核心看点之一。

扩张:出海新征程再升级

当下,在全球范围内,网络文学因为中国文化的魅力,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围绕原创作家、精品内容、IP开发,阅文集团正加速在全球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期望以网络文学为载体撬动中国泛娱乐产业的出海和扩张。

事实上,中国网络文学的出海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主要借助出版向海外华语群体输出内容。到了2005年,外文出版授权的启动揭开了网络文学出海1.0时代的序幕。其中,阅文集团旗下作品凭借优质的内容和广泛的人气,成为了海外出版授权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底,阅文集团已向全球多地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图书出版,涉及7种语种,20余家合作方,授权作品达300余部。

在此基础上,阅文集团的出海战略不断调整升级,构建了以线上互动阅读为核心,集版权授权、开放平台等举措于一体的出海模式。2017年,阅文集团推出了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标志着网文出海2.0时代的正式开启。目前,在200余位译者和译者组的努力下,起点国际已上线英文翻译作品300余部。以囧囧有妖的《许你万丈光芒好》、蝴蝶蓝的《全职高手》等作品为代表,起点国际英译作品已经覆盖东方幻想、浪漫言情等热门品类,累计访问用户超2000万。

2018年,起点国际(Webnovel)上线了海外原创功能,这也标志着网络文学出海进入3.0时代。目前,起点国际海外原创作者已超16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23000余部。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出海也已渐入佳境。

当然,阅文集团的这四年,不仅是自身发展的映照,更是网络文学及其衍生产业在时代变化下的一大缩影。四年来,在阅文集团的引领下,网络文学行业经过互联网属性的辐射,在付费阅读的模式上衍生发展,并进入了“IP全产业链”扩展的阶段。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正推动网络文学朝着游戏、影视、动漫改编等方向发展,期间不断伴随着阅读形式、阅读人群以及阅读内容等基础性变革的发生。

围绕网络文学精品内容、IP多点开花、出海进程再升级,阅文集团正加速在全球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未来期望以网络文学为载体撬动中国泛娱乐产业的扩张和出海。阅文集团还将继续肩负着带动网络文学、IP产业以及国际化迈向新台阶的艰巨使命,在下一个四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网络文学发展带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