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年度减贫连续6年超千万人

2019-03-17 11: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年度减贫连续6年超千万人

脱贫攻坚一年一个台阶

我国年度减贫连续6年超千万人

8239万人

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

1.7%

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26个中央部门出台27个政策文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预计“三区三州”全年将减贫13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高出西部地区平均降幅3.3个百分点,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预计全年减贫480万人。

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东部9省市全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7亿元,动员社会帮扶资金48亿元,帮扶144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五个一批”等重大脱贫举措扎实落地。产业扶贫,重点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稳步推进,带贫减贫机制建立完善。就业扶贫,全年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建设3万多个扶贫车间,实现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教育扶贫,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控制辍学力度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个,累计救治1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患者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贫困地区就医条件得到改善。生态扶贫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50万人。

2019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摘帽300个左右贫困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顾仲阳、郁静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