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AWE又一黑马 读懂万家乐的商业创新

2019-03-18 00:57 北方网

来源标题:AWE又一黑马 读懂万家乐的商业创新

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于日前落下帷幕,近千家参展商与百万观展观众共同见证了新一年家电业在各领域的发展趋势。

生活需求、科技发展、智能交互、功能特性相互叠加,造就如今的厨卫大型家电产业。近几年,行业走进更加细分的圈层消费中,企业烈火烹油地革新,同时进行的还有集体思考。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厨卫产品如何在有限空间做创新?如何让设计成为主流生产力驱动美好生活?如何实现产品与文化消费、科技与艺术消费、物质与精神消费的多重结合?从AWE2019切入,在万家乐的上升轨迹中可以找到答案。

聚焦

万家乐代表新品质家电登上《新闻联播》

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1992年创办,是国内规格最高的大型家电综合性展会。

3月13日,AWE2019前夕,万家乐在上海发布名为“天工系列”的厨卫电器新品,这次发布会不仅邀请了企业合作多年的经销商,且以“乐·见”为主题,将产品向媒体与公众展示。2019年开端,在AWE开馆前日,发布新产品、新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AWE2019现场,万家乐打造中国风与现代简约风格结合的展馆区域,在风格设计、展示形式、互动体验等方面融合艺术与科技,同新品风格相互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期间中央电视台记者探访AWE,并在万家乐展馆对产品做了详细了解。3月16日晚间,《新闻联播》播出《记者探访家电展:产业创新助推消费升级》新闻视频,万家乐“霸屏”一分钟,新闻以切入万家乐“天工系列”等代表性产品画面的形式,重点介绍中国当代家电的设计感和科技感。

围绕科技、设计、创新等关键词,央视记者现场出镜,示范操作万家乐可升降式平面钢板燃气灶等产品。这款灶具,在亮相之初,便迅速火爆于各大社交平台。使用过程中,通过全金属触控技术控制灶具升降,关机状态降下来便是一块严丝合缝的钢板。

万家乐可升降灶具金属运动组件装配精度在发丝的二十分之一以内,刷新了人们对于纯金属加工精度的认识。无缝钢板技术这个相对冷门的话题,却掀起了一阵热评。

节目中,万家乐天工系列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洗碗机、蒸烤箱、X7S家用中央热水、MATE7自动烹饪系统、机械风可升降式平面钢板燃气灶、Q7丽人浴、S9无电洗、消毒柜等产品陆续入画,被作为本次AWE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产品进行介绍。

新品

突破传统交互题材

新品“天工系列”在延续万家乐产品一贯的高品质标准的基础上,主打外观和交互的创新升级,颠覆传统厨卫产品的工业化形象。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纯水机、燃气灶、油烟机、洗碗机、蒸烤箱七款产品,采用波纹、弧面造型,动感而美观。值得一提的是,热水器、纯水机等产品表层替换为亚克力高光注塑等材料工艺,替代业内惯用的钢铁材质,不论是触感、观感、光泽都让人感觉柔和温暖。

新品在视觉和功能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在智能交互层面,两款热水器搭载超出传统产品的大尺寸主控板,可实现人机语音的简便控制。

新品展区,人群穿行,“天工系列”吸引观众入场亲身感受质感与触感的变化,人机对话的畅达。

而万家乐所期望的交互不止于此,将审美艺术与大型家电产品相结合,是企业的高端战略。“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部宏观的产品发展史,用户、产业一直在做加法,万家乐回到消费者需求的本质,改变冷静、带着压力的半工业品的固有形态,沟通不一定限制在智能、语音、触摸。美的东西,能得到你的欣赏的东西都是交互。”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认为。

在产品上,万家乐一贯的高水准表现让外界对其认知颇深,去年,由万家乐赞助的《锋味》节目中,曾经的企业代言人汪明荃提起过去与万家乐的合作,唤起了观众们对于家用热水时代的初始记忆。

1988年,万家乐开启燃气具规模化生产,让热水器走进寻常百姓家。当时可以说是我国厨卫电器创业的原始积累阶段。在AWE2019现场,万家乐展馆展出了1988年推出的第一台带熄火保护的燃气热水器,和于1990年推出的第一台全自动洗碗机,怀旧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两款产品的陆续推出,曾引领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格局。今天,随着家电行业进入后消费时代,顾客的需求日趋个性化,万家乐仍然抢占先机,自快乐生活的角度着手,重新建构一个具有穿透力的产品体系。此次万家乐引入艺术元素,推出“天工系列”,称希望新品能够改变目前厨卫产品的固有认知,促成行业整体进步。

市场

收购、洗牌与再分配

时代转换,万家乐沿着生活的进化方向,将设计转化成有效生产力,给家庭贴近自然的新体验。近年来,智能、健康、高端、品质等主流趋势引领消费,成就了厨卫电器市场急速扩张的神话。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高达13.5%,两位数的高增长领先所有家电品类。

高速的增长,巨大的市场需求,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放眼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规模,但不同品牌所占份额则是长期分散。据产业在线数据,2016年热水器行业前十五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为56.7%。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厨电行业前三份额为34.3%,大幅低于美国66.1%、德国61.8%、韩国65.9%。

在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是行业一路奔跑下的问题与机遇。2018年,地产行业周期性调整,对家电行业的波及首当其冲。对于厨电行业,华泰证券报告称,观察白电发展路径便知,在市场周期中,越是在市场情况较为不佳,增长有所停滞的时候,能够提升其品牌、创新力、渠道优势的企业,在行业增长放缓的时段能够逆势上升。

机会来临前,行业洗牌早已开始,资本不断流入整合,近几年,海尔收割多个海外品牌抢占高端市场,美的联合伊莱克斯成立合资公司,创维也宣布进军厨电等等,大厨卫产业动作频频,头部企业几乎全部选择规划高端产品路线。

而在品牌和创新力方面,如今,作为保障人们家居生活的厨电和热水器等,创新已经比较困难,消费者变得更理性也更有目的性,关注品牌的同时,还强调产品,尤其是智能化应用和美感的融合。这种变化向深处传导,直至让企业开始在未来的战略方向上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这一方面,万家乐已经加快脚步,落子新局。

万家乐认为,行业的机会在于最高效的生产、最有效的触达,最显著的异质性、最友好的用户体验、最广泛认知的社会价值文化和道德感。在2019年开端,万家乐选用艺术来消化市场对于产品的审美疲劳,体现自然形态和现代艺术风格的产品不仅能为商业带来价值,也是家庭的绝佳场景。

机会

新消费带来长线生命力

在外界看来,万家乐很少追逐风口和概念,但很多品类却最终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以销量赢得市场。在今年,这家企业走出一条与众多厨卫品牌不同的道路,背后是宏观环境、消费心理的透视。

种种迹象显示,针对中国现代家庭生活方式的产品市场即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而年轻一代正在主导这轮变革。随着90后逐渐步入生活消费、文化消费的主舞台,年轻消费者对美和艺术的追求,促使未来的家居环境融合生产本领和生活艺术。

万家乐主动关注年轻群体并与其沟通,从他们的生活路径入手,以自然不打扰的方式将万家乐的理念与年轻群体的价值观融合。回顾2018年,万家乐历经CIKB和AWE的“解构焕新”“创见未见”;推出“乐厨”整体厨房体验馆,打造“优沃水生活”家用水系统解决方案,将渠道与品牌同步升级;出现在《一站到底》《锋味》等热点节目中,与说唱歌手孙八一合作歌曲《快乐的生活就是万家乐》。

AWE2018“创见未见”未来科技空间的时尚展馆设计;谢霆锋使用MATE7自动智能烹饪系统调节温度煎制新年第一份锋味菜——牛肋骨;孙八一在节奏中治愈生活小烦恼;新版广告TVC的主角虎斑猫的厨房浴室互动生活,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使万家乐的产品和品牌信息在特性场景下有更多的曝光可能。

AWE2019期间,万家乐X7S家用中央热水、Q8丽人浴、S9无电洗、BX7中央采暖壁挂炉、儿童盾纯水机等受到市场认可的中高端智能产品与“天工系列”一同参展,并在众多展商眼花缭乱的杀手锏级产品中突围而出。该系列产品凭借更明确的功能定位和创新服务,给出消费者最优的配置场景和使用感受。

今天,万家乐依然专注于核心品类,并由核心的产品组合以渠道优势,迅速布局新增家电品类,带动创新产品市场份额。在市场教育和爬坡期后,万家乐有望受益于新一代消费者的选择偏好。从市场规模、增长潜力、集中度提升三个角度看,厨卫电器市场都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在其中,万家乐34年的上升轨迹为制造业提供了可借鉴的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