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主改革六十年 新旧西藏两重天
2019-03-18 20:39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来源标题:民主改革六十年 新旧西藏两重天

1959年3月28日,对历史来说,不过是短暂的一天;对西藏而言,却是一个新旧社会的分水岭。这一天,雪域高原上展开了改天换地的民主改革运动,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历史变革。

没有对比对照,就没有历史定论。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重新投向60年前那段历史,去认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去体会民主改革的伟大意义,去感受新旧西藏两重天的强烈对比。

——旧西藏是惨无人道的“人间地狱”,绝非世外桃源式的“香格里拉”。长期以来,十四世达赖集团颠倒黑白称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是世界上“最美妙最神圣”的制度;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极尽美化之能事,把黑暗落后的旧西藏描述成世外桃源式的“香格里拉”。然而,事实绝非如此。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占西藏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着西藏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垄断着西藏的物质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极其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挣扎在极端贫困的悲惨境地中,根本谈不上做人的权利,被农奴主视为“会说话的牲畜”。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社会停滞不前、濒临崩溃。

——民主改革是新旧西藏的“分水岭”,也是世界人权史上的里程碑。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的重要任务,更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唯一出路和广大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强调“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但是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中央对改革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以极大的耐心、宽容和诚意,劝说、等待西藏地方上层统治集团主动进行改革。但是,在帝国主义势力策动支持下,西藏上层统治集团的一些人面对人民日益高涨的民主改革要求,根本反对改革,顽固坚持“长期不改,永远不改”,于1959年3月10日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西藏人民坚决平息了武装叛乱。与此同时,在西藏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彻底埋葬了封建农奴制度,使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获得了解放,为西藏走上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铺平了道路。这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新西藏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6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瞬间,但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巨大变化。60年来,获得解放的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和空前的热情投身建设新社会、创造新生活的伟大进程,推动西藏由封建农奴制社会跨入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跨越。各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废墟上,创造了西藏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创造了“短短六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里,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西藏经济社会的伟大变迁,西藏各族人民命运的根本转变,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一个壮举。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历史映射着真理的光芒。 西藏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谱写雪域高原更加灿烂辉煌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治国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