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污名化“一国两制”能走多远

2019-03-19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污名化“一国两制”能走多远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召开会议,抛出所谓“因应及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指导纲领”,通篇充斥对“一国两制”的抹黑和对大陆的敌意。在其污名化解读下,“一国两制”成了吞没台湾的洪水猛兽,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同于逼台湾签城下之盟。

蔡英文指责“一国两制”是“单方面破坏现状”,是“强迫台湾接受被统一”;她从政治、军事、对外交往和资讯等方面渲染大陆“威胁”,叫嚣“建构两岸交流的三道防护网”;她坚称“坚决反对一国两制”,“拒绝任何被统一的过渡性安排”。调门之高、措辞之严厉,乃其上台后之仅见。之所以如此气急败坏,正如岛内媒体分析所言,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戳中了民进党当局的痛脚。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郑重提出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其中包括“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大陆方面站在历史高度、基于民族立场作出的政策宣示,赢得大陆台胞和台湾各界积极回应。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有强大感召力,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大陆方面明确提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话说得再清楚明白不过,何来“单方面破坏现状”?哪有“强迫台湾接受”?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大陆方面郑重承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回顾历史、感悟当下、放眼未来,两岸主流民意愈加认同,唯有达成国家和平统一愿景,才能让子孙后代突破发展困境、免遭炮火硝烟,在祥和、安定、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生活成长。蔡英文罗织罪名构陷“一国两制”,其实暴露的是她面对浩然大势和泱泱民意,自己内心巨大的惶恐。

“一国两制”构想的巨大生命力,已经由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成功实践加以证明。港澳台有识之士认为,“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正面示范。说“一国两制”是“挑战”、是“威胁”,事实依据何在?

自去年民进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惨败之后,蔡英文攻击大陆、升高对抗的动作相当“抢眼”,其真实意图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无非是借制造“仇恨意识”“危机意识”骗取选票。为满足个人和政党的权力欲望,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福祉,这种了无新意的政治权谋已被台湾社会一眼洞穿。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岸同胞携手追梦成为时代主旋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选择与时代潮流对抗、与主流民意对立,如此逆大势、弃正道、悖民心,靠污名化“一国两制”求得政治上的苟延残喘,其结局终将是西风瘦马,日暮途穷。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任何逆潮流而动的“台独”分裂行径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