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严把“政治关”是干部选拔的“关键关口”
2019-03-19 17:08 齐鲁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严把“政治关”是干部选拔的“关键关口”

党徽022.jpg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选拔干部要过“五关”,其中政治关居首。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什么样的人,不仅是风向标,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也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明确指出:“选什么样的人?就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这些要求,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为新时代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条例》把政治关放在选拔领导干部的“第一关”,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也是新时代选拔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为培养造就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提供制度支撑。

突出政治标准,在新时代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迫切需要。十八大以来,我们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从组织保障上说,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的高度选人用人,以政治高标准选人用人,真正把高度政治忠诚、政治自信、政治担当的干部用到了改革发展的第一线,用到了治国理政的主战场,为政治上过硬的干部施展抱负提供了大舞台。党的历史启示我们:什么时候干部路线贯彻了讲政治要求,干部队伍就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干部队伍就会涣散甚至混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甚至挫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奋斗目标之宏伟、历史任务之艰巨,需要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上来,他们才能一心一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撸起袖子加油干。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第一关口,关键是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确保精准科学选拔。要看政治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要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大力选拔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真正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把政治关,才能把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为政清廉、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文/乐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