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魔方公寓董事长郑南雁:靠资金整合公寓是“天方夜谭”,要用轻资产赋能行业

2019-03-19 16:12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魔方公寓董事长郑南雁:靠资金整合公寓是“天方夜谭”,要用轻资产赋能行业

3月11日,获得D轮融资的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选择将发布会开在魔方上海总部一楼中庭楼梯口的位置。场地不大,布置简洁,相较1.5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可以算是质朴。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在上台发言时,先说了这样一番话:“虽然我们融到钱了,但我们的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有计划。去酒店包场比较浪费钱,我们要花好投资人的每一分钱”。

事实上,若不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洗牌,人们或许还不会意识到,长租公寓是一个难找钱的行业。这也让2019年春节过后出现的这一波融资热潮,显得格外珍贵。

这一次,魔方拿到的是2019年集中式长租公寓领域的第一笔大额融资;加之此前已完成的三轮股权融资,魔方目前是集中式长租公寓行业融资金额最大的运营商。在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郑南雁看来,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压力和责任。“资本看重的不仅仅是魔方自身的实力,还有魔方加快轻资产转型、赋能行业的能力。”

换一种方式做整合

利润微薄、回报周期长,在现实的行业生存背景下,相当一部分长租公寓企业,都在用“量”来讲故事。在这背后,是长租公寓企业对于规模的渴望,甚至是一味追求规模之下资本更高估值的结果。但显然,这种互联网概念和资本导向下的发展思路正在受到挑战。2018年下半年由于租金贷等引发的行业爆雷潮,更是进一步印证了行业“规模病”的危害。

可实际上,长租公寓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一方面,房源量级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寓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而想要推动公寓量级的不断增长,首当其冲的就是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另一个角度来看,资本的热度和行业的发展速度是基本成正比的。据TBO不完全统计,2017年长租公寓行业有接近20余个长租公寓的品牌获得超过400亿元的融资;而在行业急剧动荡的2018年,行业的融资总额大幅下降,仅为50亿元左右。

对此,郑南雁认为,长租公寓企业获取场外融资的能力,不仅仅是融资数额的问题,更是融资成本的问题:获取低成本、大规模的融资,是保障公寓企业加速扩张的前提。“资本也是需要安全感的。赢得资本信任的最好方式,还是在于自身的运营能力。这也是魔方没有去做租金贷的原因,聚焦于核心业务比赚快钱更有价值。”

与此同时,伴随着行业整体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运营的趋势,当资本越来越理性,行业的资源、资本、业务等开始向头部企业集中,整合成为行业的新话题。在此次D轮融资发布会上,柳佳也透露:魔方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化运营管理,完善IT系统和会员体系,进行项目并购及轻资产拓展,打造高效、便捷、智慧的公寓管理协作平台,为行业赋能,成为中国长租公寓管理第一品牌。

但魔方要走的,并不是一条简单的整合之路。在郑南雁看来,在行业发展进入到深水区的阶段,单纯靠资本的整合之路并不现实,“这么大的一个产业,不可能全靠一个企业的资本推动。”而郑南雁和柳佳为魔方找到的这条路,则是靠魔方的长项——运营能力来赚钱。

根据柳佳的介绍,魔方的坪效,在整个行业当中是最高的,这样的成绩来自于魔方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更重要的是,经过十年的积累,当这套标准化管理流程和智能化运营系统,具备了规模性复制和输出的可能,魔方也具备了赋能行业的基础。

在此次融资发布会上,魔方也启动了轻资产战略加速的计划,即通过加盟、托管、合资等多样灵活的合作方式,帮助地产开发商、建筑商、物业持有者等降本增效,最终通过参与运营过程获得一定的收益。

在郑南雁的设想中,魔方在整个市场并不是一个强硬“老大哥”的形象,而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其认为,企业想要活下去,首先要选择好自己在大环境当中的位置。短时间内市场涌入大量的长租公寓运营商,造成人才等资源的供需不平衡,运营商碰到很多挑战,这正是成熟的运营商体现价值的时候。

怎样玩转轻资产?

据郑南雁介绍,目前加入魔方轻资产战略的合作伙伴,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小公寓运营商,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他们需要一定的运营帮助,对于这部分合作伙伴,魔方的轻资产加速计划见效快速且显著;另一部分则是政府部门或者相关国企,随着多地政府大力推进租赁土地的建设,市面上大量的集体土地和租赁土地成为优质供给,他们对于长租公寓的运营缺乏相应经验。对于这些合作伙伴,魔方需要输出的是长线性的运营管理,因此魔方选择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深度介入项目运营过程。

目前,与地方政府、国企等合作开展长租公寓项目正在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的一大趋势。2018年10月16日,住建部发文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尝试将公租房交有长租公寓品牌托管运营。显然,魔方也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

在这种平台战略模式之下,赋能的第一步,则是系统的输出。魔方计划将自有系统开放给合作伙伴,对于后续使用系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魔方也将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讲解。除此之外,魔方也将根据合作方的要求,输出团队、培训、金融服务等其他内容。

据悉,魔方对合作伙伴的选择,在短期内将以集中式长租公寓的相关运营主体为主。关于合作形式和定价方案,魔方都有灵活的处理方式。

相比单纯的资本并购所带来的整合压力,轻资产战略似乎是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一方面,魔方通过参与合作方的运营管理,可以积累更多的管理经验,对于自有公寓项目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系统输出带来了更多数据的积累,这为魔方后期的运营提升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更重要的是,当魔方开始为行业产生越来越大的正面影响,那么魔方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价值则会被进一步放大。

作为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的风云人物,郑南雁加入魔方后继而推出轻资产的战略,难免让人联想到魔方是在走国内经济型酒店跑马圈地时的老路。对此,郑南雁则表示,从客户构成、定价方式、项目拓展、成本结构、人员配比等多个方面,长租公寓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逻辑存在诸多不同。一个显著的例子,则是酒店与长租公寓行业的毛利一高一低,这就决定了二者在拓展思路和业务实操层面的差异。

另外,在发布会现场,郑南雁也提到,魔方对窝趣的投资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整合。目前窝趣也是以轻资产的模式为主,未来在与魔方的协同上存在着诸多可能性。这种非收购整合的方式,也是魔方实现共存性整合的另一种价值。

继续发力蓝领公寓

据悉,目前魔方生活服务集团的品牌矩阵,包括白领公寓品牌魔方公寓、中高端公寓品牌摩尔公寓、青年公寓品牌V客青年公寓,以及企业公寓品牌9号楼公寓。其中,郑南雁告诉TBO,从魔方自有资产的发展来看,9号楼公寓正在显示出越来越大的价值。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魔方2016年开始推出9号楼公寓项目,是当时国内首个B2B模式的社会化蓝领公寓项目。目前9号楼公寓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同瑰丽、喜来登、洲际、中国移动、顺丰等500多家企业员工提供住宿服务。

从国内现状来看,随着相关政策的推出和完善,蓝领公寓正在成为行业新蓝海。

2017年12月18日,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等公文,明确计划到2020年底,累积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2018年5月,深圳市发行国内首单公共租赁型人才公寓REITS,储架额度达200亿元;深圳市规土委也发布相关计划,提出在2018年度新增安排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约5万套、268万平方米;

2018年6月1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提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作为针对B端企业客户的一种服务模式,蓝领公寓具有较为稳定的租客群体,从而为长租公寓运营商降低空置风险,带来更加稳定的租金收益。与此同时,蓝领公寓主打多人间的房型,集中式管理更加省心,销售成本也随之降低,相对于白领公寓,在坪效表现上更加突出。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90%的资本集中在白领公寓的市场,这也导致国内聚焦白领公寓的长租公寓玩家开始出现趋于同质化、盈利增长受限的情况。这也使得占外来流动人口15%-20%的蓝领人群的租房需求,成为一个新的赛点。

作为国内率先切入蓝领公寓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9号楼公寓对于魔方有着不小的意义。此次魔方D轮投资方——CDPQ亚太区私募股权投资总经理林明安也高度评价了9号楼公寓项目,并认为这不仅成为魔方创新能力的象征,也成为魔方打造品牌形象、证明其运营能力的一个标志性案例。

谈到2019年的工作重点,郑南雁表示,未来魔方将把9号楼公寓放在更加核心的战略位置上,通过软性能力整合市场, 另外魔方也会在公租房、人才公寓的市场化采购及服务方面,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

事实上,随着魔方巨额融资消息落地,整个公寓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行业的洗牌与整合迫在眉睫。以软性实力赋能市场,究竟是不是公寓行业的最优解决方案,尚需要时间来验证。但魔方目前所做的一切:通过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产品和专业化的运营,为都市年轻人打造理想、稳定的居所,同时为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为城市吸引并储备优质人才。正是魔方的品牌初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