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再现"淘宝式抵制" 渠道利益成焦点

2019-03-21 08:08 千龙网

近期,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起诉网易考拉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事件核心围绕“M·A·C”这一商标权展开,雅诗兰黛要求网易考拉停止销售侵犯涉案商标的产品等一揽子诉求。对此,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法学专家、电商研究员都发表了各自观点。

严业福,知识产权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专家组成员——鉴定产品的质量和是不是“假货”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严业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需要验证产品的成分、是否符合标准等质量问题,那么有很多第三方机构可以做鉴定。但是,对于假货的认定通常由品牌方开具。一般第三方权威检测鉴定机构只能鉴别产品成分和性能指标,不会提供是否属于某品牌正品的鉴定。商品的品牌生产厂家当然具有鉴定是否为正品的权利,并且出具的报告一般会被认为具有公信力。”这样看来,雅诗兰黛中国公司对2018年网易考拉销售的雅诗兰黛眼部精华霜涉嫌仿冒提供的鉴定以及对加拿大鹅官方对羽绒服的鉴定都是具有公信力的。

但是,如果鉴定是由与海外品牌在国内销售的相关利益方(如经销商)进行的,那就难免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嫌疑了。严业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利益相关性,国内品牌代理商的鉴定结论,原则上应该仅代表自己的立场,并不具有公信力。品牌代理商一般是贸易公司,不具备技术鉴定手段,并且由于利益相关性,出具的鉴定意见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作为参考意见,但不应作为直接唯一的证据来认定所鉴定的产品为假冒伪劣。”

曹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企业之间的竞争冲突,核心是利益。在进口跨境电商领域,就是渠道之争。

“现在大量情况就是,我没答应你卖我的货,就算是真的我也不认账(一口咬定你是‘非正品’,媒体和用户就会理解为‘假货’),你帮我卖的再多我也不感激,你就是我的对立面。”曹磊认为,网易考拉们这样的跨境电商,确确实实动了雅诗兰黛中国们的奶酪,对于品牌方来说,将渠道都掌握在自己官方直营手里,才能对中国市场掌握话语权和定价权。

回溯十几年前,淘宝等电商平台刚起来时,也遭遇过实体企业的排斥,因为影响了他们固有的线下销售渠道,影响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海淘,现在也处在这种局面,根本上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去的信息不对称、货源不对称纷纷被打破了,品牌方一手控制的渠道出现了分化,尤其在中国国内的既得利益收到了很大冲击。

姚建芳,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法律权益部分析师——海淘商品渠道未获品牌官方授权或与国内版本有差异,不能推断为“非正品”。

跨境网购由于商品货源复杂、且物流流程复杂环节多等,消费者对于商品真假的质疑较多。而对于正品和非正品,消费者一般没有专业的判断。那么问题来了,第三方检测只能鉴定商品的成分是否符合标准等质量问题,而对于商品真假的认定由品牌方开具,因此品牌方就成为认定是否为正品的关键。如网易考拉“加拿大鹅事件”,最终由加拿大鹅总公司鉴定为正品。

由于目前包括一些大牌化妆品在内的商品国内外的品牌授权体系差异大,有些品牌对于国内外不同渠道的串货现象比较介意,且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价格与专柜销售价相比低,因此被品牌认为侵害了其价格平衡。而部分国内的品牌代理和经销商也对跨境电商颇为忌惮,不认可海淘商品为正品。

此外,海淘商品的来源渠道可能并不是通过品牌的官方授权,其销售的商品很多都是海外版本,与国内版本存在差异,但同样都是该品牌的商品,此类情况并不能说明就是“非正品”。

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平行进口商品是同品牌“正宗商品”,而并非假货、冒牌货。

质量问题是质量问题,假货往往指的是商标侵权,并涉及平行进口问题。

平行进口指不通过授权经销商的进口。平行进口是未经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授权的进口商,将由权利人自己或经其同意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投放市场的产品,向知识产权人或独占被许可人所在国或地区的进口。

因此,海淘这种跨境电商行为的本质也是一种平行进口。平行进口的特点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平行进口商品是合法获得的,不是走私的;第二,平行进口商品的价格往往低于代理商价格;第三,平行进口商品是同品牌“正宗商品”,而并非假货、冒牌货。

说白了,就是平台的逻辑是“我从境外靠谱供应商采购的商品肯定是真的”,品牌方的中国公司甚至总部(比如加拿大鹅总部)一听“哦,你不是从我们中国公司的官方渠道买的,那就不是正品。”

网易考拉的小棕瓶应该没啥问题,关键是“品牌自己作。跨境电商卖的产品不算中国区业绩,以前不着急,今年经济下行,肯定着急了,差不多就算品牌自己内讧,这个怪不到别人。”

就拿雅诗兰黛小棕瓶50ml来说,雅诗兰黛官网要850元、免税店620元,代购在600左右,而网易考拉只要552,也难怪雅诗兰黛中国急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