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里昂新中法大学秘书长:搭建法中友谊交流平台 四大领域推动与中国合作

2019-03-21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访里昂新中法大学秘书长:搭建法中友谊交流平台 四大领域推动与中国合作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里昂新中法大学秘书长康迪思·杜莎拉在中国-里昂关系促进中心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她表示,里昂新中法大学旨在为法中两国搭建新的友谊交流平台,在四大领域推动与中国的合作。

杜莎拉向记者介绍,里昂新中法大学在两国政要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她特别提到并积极评价2014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认为那次访问大大增进了法中双方的互信,对里昂和新中法大学来说都具有重要影响。

在2014年3月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赴里昂中法大学旧址参观,并为中国-里昂关系促进中心、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揭牌。里昂新中法大学方面表示,此次揭牌为里昂中法大学旧址赋予了新的生命,里昂新中法大学项目也由此正式启动。

中法今年迎来建交55周年,法国时隔5年后将再度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杜莎拉向记者表示这是两国高层交往的重要事件,她关注习主席再次到访法国并期待访问取得成功。

里昂新中法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1921年的里昂中法大学,它是中国近代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里昂新中法大学现在就坐落在里昂中法大学旧址——里昂西郊富尔维耶尔山丘上的圣·伊雷内堡。

杜莎拉说,里昂新中法大学是协会组织,主要围绕四大领域推动与中国的合作:经济、教育、文化和旅游。她说,新中法大学非常重视法中经济领域合作,包括法国航空、中国银行等法中知名企业被吸引参与新中法大学的相关活动。新中法大学每年定期召集两国企业代表开会讨论在对方国家开办新业务等相关议题。

在谈到教育时,杜莎拉表示,里昂新中法大学致力于推动两国的学术交流和学生访问,未来将继续谋求扩大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她举例说,里昂新中法大学有邀请中国学生来里昂短期交流的项目,中国学生可以有机会与里昂市政官员、企业经理对话,深度了解里昂和法国。

在文化和旅游方面,杜莎拉对记者说,里昂新中法大学支持中国艺术家的发展,通过与相关机构合作,定期在博物馆展厅举办中国现当代艺术展,向法国社会介绍中国艺术家。另外,里昂中法大学旧址正在逐渐成为知名历史景点,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藉此带动当地旅游业。

杜莎拉还补充说,里昂与中国的联系自古以来就十分紧密。里昂曾经是古丝绸之路在西方国家的一个终点站,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里昂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无疑给加深两国友好关系赋予了更多的历史内涵。

今年同时恰逢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当记者问及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时,杜莎拉当即予以高度赞扬。她表示,里昂中法大学正是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建立,推动建立该校的中国教育家李石曾同时也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早期倡导者之一。

杜莎拉认为,李石曾等中国教育家所倡导的留法勤工俭学,放在当时的社会条件来看是很先进的理念。同时,中国百年前就派遣数以千计年轻学生到法国来,也表明那时法中之间就已经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理解。如今法中互派留学生数以万计,进而显示法中之间的这份历史情谊一直延续至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