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有好东西:未来电商的趋势在于为用户做减法,做精细化运营

2019-03-21 03:43 中华网

来源标题:有好东西:未来电商的趋势在于为用户做减法,做精细化运营

社交红利的兴起,让投资人看到了社交电商背后隐藏的千亿级市场。大量的人口红利,低廉的获客成本,深度的用户粘性,成为吸引众多资本入局这一赛道的关键。

社交+电商,一个生活的技能,一个商业的分支,两者在传播媒介和商业瓶颈作用下的碰撞,使陷入存量时代的电商与社交强大的延展力相契合,从而给电商行业注入了新的流量,打破了传统电商的桎梏,共同催生出“社交电商”这样一个“另类”的商业赛道。

·微信作为社交电商的载体,孕育出社交电商的新模式。

说道社交电商,它是基于微信生态下的一种电商模式。这种电商模式既不是国外Copy To China的高大上的互联网模式,也不是被国内知名的BAT巨头刻意设计出来的模式。它是一种基于中国移动互联网趋势下自发衍生出来的模式。

这种模式以微信作为载体,通过持续的社交分享及推荐将商品信息触达和传播给更多的消费者,然后在微信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的场景下完成最后的交易。这是国内很多线上品牌和线下实体店,开始融入社交电商,融入新零售和产业互联网的第一步,是他们正在走的路。

有人说,没有任何一种商业模式是无中生有的,社交电商也照样逃不开人货场的法则,只不过在较量中凭借效率获得了一种新兴概念的命名权而已。从更本质的地方来看,社交电商更像是传统电商生命的延伸,从技术更新的角度来看,社交电商并不涉及技术创新,而更像是一种渠道创新。

“消费市场,已经从20世纪和以前,以“货”为核心的时代;转变到90年代末到20世纪初这20年,以“场”为核心的时代;转变到如今,真正的以人为核心的时代。”对于消费市场上人货场法则的变化,有好东西创始人陈郢很是敏感。在他看来,在这个时代下,谁可以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谁才能从社交电商的赛道中脱颖而出。

·以“分享和推荐”为基础的社交电商,是传统电商的进阶。

“现代人消费的核心痛点,已经从“有没有”,变成了“适不适合”陈郢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了这个观点。他表示,之前的传统电商都是在做加法,他们通过不断地加入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和商品,覆盖更多样的人群。在那个时候,消费者想要获取商品需要通过在平台搜索来筛选出某一类产品,然后在浩如烟海的商品品类下,按照价钱、商家信用和评价来选择商品。整个过程复杂而又充斥着不确定性因素。

而社交电商,它几乎都是建立在用户消费和用户“分享和推荐”这一动作基础上的。所以在这个场景下,消费者不需要在网上搜索,然后自己去筛选。他完全可以通过身边人的推荐来直接购买,省去了购买决策时所花费的时间。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是产品专家,他不可能保证每一次分享商品的品质,这个时候每一个消费者都希望身边有一个知心人,或者说是一个产品专家,可以帮助大家甄选出好东西。有好东西的诞生正好解决了这个痛点。

在有好东西,专门设有寻味师和甄选师的职位,寻味师挖掘选品,甄选师社群分销,然后基于甄选师对消费者的反馈,敦促寻味师做好“消费者的代理人”,保障产品的迭代更新。正因为这两个群体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消费者的需求得到完美解决。

·传统搜索式电商平台成为过去,有好东西模式将是未来的方向

“推荐是搜索的迭代!”如果传统电商是在搜索模式下购物的话,那么社交电商就是它的迭代。

在信息和物质过剩的今天,每天都会有海量的新闻和信息包围用户,而今日头条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它本质上只是在做一件事:在海量信息里,把合适的信息,推荐给合适的用户,通过每一次用户刷新闻的行为习惯积累,进行精准的匹配和推荐。

而这种推荐在陈郢看来,其实就是在信息和商品过剩的今天,帮助用户做减法,做快速匹配。而这种模式反馈到电商领域,就是社交电商模式。

在社交电商里,这种根据好友和信任关系进行的推荐和分享,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顾客降低了选择难度,提高了效率。当然,能持续提高效率的基础是,推荐的产品是真好,而推荐也足够精准,足够匹配用户的真实需求。

所以,对于有好东西来说,为了帮助用户做减法,做快速匹配,让消费者在这里闭着眼睛都能买到好东西,有好东西健全了一套完善的选品标准和供应链支持,以此来保证产品的品质。

在有好东西,甄选师会通过大数据研究会员的消费习惯和偏好,把会员的反馈结果给到寻味师团队,然后寻味师们按照会员的要求进行选品。并且在产品上架后,甄选师会再次将会员对已上架产品的反馈给到寻味师,帮助寻味师对产品进行升级迭代,从而保证寻味师能够及时把握消费者需求。而在这一系列过程中,社群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有好东西秉持的精选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减少了选择焦虑感。在有好东西平台,每一类商品品类下只为消费者提供1-2个最佳的选择,而这样的要求也缩减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传统的追求大而全的搜索式和货架式电商平台,开始被以推荐和分享为主的社交电商一步步瓜分市场。未来,像有好东西这样的电商平台体量还会更大。”谈到未来,陈郢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一种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他对未来市场趋势的把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