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友点赞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 多语种播报技术过硬

2019-03-21 13:01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网友点赞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 多语种播报技术过硬

近日举办的CCBN2019,让科大讯飞推出的首个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小晴在网络上火了,抖音平台上的视频报道播放量和互动量极高,掀起了一阵AI热潮。

可以看到,这位AI虚拟主播不仅颜值高,业务能力也很强大,精通多种语言,可以在中文、日语、英语、韩语等多种语言中随意切换,并且发音准确,十分专业。

应用原理也不难理解,通过智能语音识别、合成技术,只需简单输入文字,就能让虚拟人物实现真人一样的发声,这项技术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太多便利。一位真人主播不一定能够精通多门外语,但小晴可以实现,并且发音标准,如果这项技术普遍应用于广大电台、电视台,将节省十分一笔可观的人力成本。

这种语音合成技术只需要1分钟的声音样本,就可以模仿任何人说话,之所以能产生如此高还原度的“智能声音”,其背后的技术离不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除了媒体报道以外,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还融入到了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跨界合作。

如作为全科医生助手的“智医助理”,它可以在医患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生成电子病历,并自动提取病情,从而为医生提供鉴别诊断,辅助医生提升诊疗质量、提高诊疗效率;又如“智能客服”业务,可以借助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及语音合成技术,通过语音判断用户诉求,无需按键,系统直接进入办理菜单,方便快捷。

而在融媒体方面,近日频频现身的AI记者助理“小白”,声音采样来自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不仅可以总结大会热点资讯,还能说会道,同记者进行交流毫无压力,全天候为记者服务;还有此前中国日报记者晒出的讯飞听见转写助手,可以满足会议、采访、课程培训等多种场景下的录音整理需求,1小时音频5分钟出稿。这些使用场景已经渗透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将目光转向呼声较高的AI虚拟主播,笔者却发现不少媒体对此表示担忧,微博上有网友提出了质疑,认为AI虚拟主播的出现会让主持人面临“失业”窘境,而实际上真的会这样吗?

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尚属莫须有的担心,AI虚拟主播可以帮助真人主播从频繁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让真人主播做更多需要智慧有创造性的工作。众所周知,主持人既需要临场应变能力,也需要拿捏分寸合理控场的能力,还有引导话题顺畅推进的能力,这些都需要很强的专业技巧积累和智慧,这些是AI虚拟主播不可能完成的。

作为主持人的得力小助手,若想代替真人主播独自完成报道,还是一项难以实现的艰巨任务。因此,笔者认为,关于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的到来会让主持人面临“失业”,还没有必要产生这样的焦虑和担忧。

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言: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只是帮助人类的工具。人类与生俱来的情感表达和创造力,注定是无法复制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