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京韵农味”,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显著特征
2019-03-22 17:59 千龙网

2019年1月24日,《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公布。北京将立足“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体现京韵农味。

“京韵农味”四个大字瞬间吸引眼球,因为这是北京未来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于是免不了让读者浮想联翩,“京韵农味”的新农村建设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未来北京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又将如何围绕“京韵农味”这个目标开展呢?

其实,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如何理解“京韵农味”?“京韵”,北京的文化韵味要体现在新农村建设中,这好理解。北京农村要有北京特色,北京文化,北京底蕴在里面;那么“农味”呢?有泥土的芬芳,有故乡的思念,有田园生活的憧憬,有慢生活的享受,有农家的故事,有古村落的文化传承。说白了就是就是要立足“农村”这个课题,不能跑题,不能照搬城市建设的理论,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延续当地农业文化的根脉,保护原有的自然生态风光,保持农村生产生活的原生态。

“京韵农味”,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显著特征

“京韵农味”并非“大拆大建”。“京韵农味”绝非是“大拆大建”,而是保护与发展携手同行。古村古落是祖辈们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历史遗产,它浸透着先辈们辛勤的汗水、智慧的结晶,早已经填满了我们童年的全部记忆。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情。打造“京韵农味”的北京乡村振兴战略,绝非是“推倒重来”,而是立足当地特色,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立足区镇乡的功能定位,找准发展方向,精准规划乡村生产生活空间和功能定位的合理布局。简单的理解就是不要大城市,而是要建小城镇;不要大农村,而是要中心村,通过不同的功能定位,打造村落之间的公共服务圈。

“京韵农味”并非“不要发展”。保持原有的自然生态风光和生产生活的原生态是不是“不发展”呢?回答是否定的。不是不发展而是更好的发展。“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想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转变的思维观念和发展方式。过于是以牺牲自然生态资源换取经济效益,如今则是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低碳可循环的产业。那么北京京郊农村的绿色产业优势又有哪些呢?看惯了城市的“千人一面”,听多了都市的喧嚣与嘈杂,总想着逃离钢筋水泥铸就的城市,到田园乡村去看看。于是民俗观光旅游产业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原有的民俗民宿产业正在向高端民宿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必会带动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乃至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农业文化产业衍生品的全面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而农村的产业发展正在由农村合作社的合作形式向更深更广的产业融合方向发展。

“京韵农味”,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显著特征

“京韵农味”并非“自给自足”。“京韵农味”发展方式不是提倡回到原始的“自给自足”的农业发展方式。而是通过补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短板,切实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农民兄弟有实实在在的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所以可以推测未来的北京农村发展将加大公共服务供给资源的投入,切实解决农民养不起老,看不起病,上不起的学的担忧。显然这不是自给自足的发展方式,而是通过前期的“输血”方式补齐民生短板,然后激发农村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文/张旭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旭靖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