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移动微法院启动全国试点推广 12省区市法院将全面普及

2019-03-22 23: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移动微法院启动全国试点推广 12省区市法院将全面普及

新华社杭州3月22日电(记者吴帅帅)最高人民法院22日于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中国移动微法院将在总结浙江省各级法院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12个省区市辖区内法院全面推广试点。试点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执行案件等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端口,将实现诉讼流程在线流转,诉讼服务网上办理。

全国试点工作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建设移动微法院总入口及用户管理平台,相关高级人民法院按照要求和技术规范,今年9月前完成分平台建设,并统筹指导辖区法院完成移动微法院与现有审判、执行系统的有效对接,做好运行前的测试准备等工作。

据介绍,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等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努力实现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也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等提供了工作便利。

2017年起,移动微法院已先后在浙江宁波两级法院、浙江全省法院率先探索运行。

经过多个版本应用测试,目前通过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已可实现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等。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移动微法院访问量已超过285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办理案件64万件,送达41万件次,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用时减少1.64天,执行案件平均执行用时减少2.28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