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6次行政处罚背后的爆炸化工厂

2019-03-23 08: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6次行政处罚背后的爆炸化工厂

3月21日下午2时48分,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内,一家名为天嘉宜的化工企业发生爆炸。

隐患其实早就埋下。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涉事企业所在的陈家港化工园区,多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此外,涉事企业也曾多次被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处罚,并存在多个安全生产隐患。

化工产业曾是响水的“三驾马车”之一。快速发展之外,监管与生产、处罚与复工一直在博弈。

脆弱的信任

3月21日发生爆炸的涉事企业,位于陈家港化工园区中。

工商信息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是江苏倪家巷集团下属的间苯二胺、对苯二胺系列产品的精细化工企业,年生产能力2万吨。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陶在明。

作为一家生产含苯化学品的企业,天嘉宜公司安全的生产许可证已在2016年过期。江苏省化学品登记中心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于2013年,有效期为3年。

新京报记者搜索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信息,未能找到天嘉宜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

除了存在资质漏洞,上述公司的多项标准认证也因过期被撤销。天眼查信息显示,其ISO9001、ISO1400、OHSAS均于2018年过期。其中,发证单位北京东方纵横认证中心网站信息显示,其OHSAS认证于3月21日撤销。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于2018年2月7日发布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中,天嘉宜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

曾走访事故化工园的专家戚志强介绍,根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下称标准解读),天嘉宜公司所涉的13项安全隐患,几乎每一条都属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意味着“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意味着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意味着爆炸危险场所未按国家标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

至于其安全隐患是否已整改,新京报记者未搜索到相关信息,多次拨打企业官网提供的号码,均未能接通。

停工与复产

与违规相伴,来自监管部门的处罚如影随形。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至2018年间,天嘉宜公司因违规排放、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等问题,6次遭当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显示,2015年5月19日,天嘉宜公司因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产受行政处罚,罚款10万元;2017年7月26日,因环保设施未验收、危废管理不规范等,被处罚款28万元。

裁判文书网中,2017年1月,天嘉宜公司因非法处置危险废弃物超过100吨,犯污染环境罪,主要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刑罚。法院认定,天嘉宜公司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100余吨,严重污染环境,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属单位犯罪、共同犯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公司董事长张勤岳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信息显示,2018年,陈家港化工园曾因环境问题被延长6个月区域限批。

2015年起,环保组织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即开始关注陈家港化工园区情况,绿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园区调研的一年多里,天嘉宜公司大部分时间是在停产整治状态。

2018年8月初,响水县人民政府官网贴出天嘉宜公司申请复产的公示。

按照规定,受到限批处罚的园区企业需完成整改才能复产。而在这份《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及复产整治报告》中,复产审核仅涉及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并未涉及安全。

随后不到8个月,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

江苏响水,盐城市“北三县”之一。公开报道中,这里被视为苏北的传统贫困区域,曾被称作江苏省十大贫困县之一,有“苏北兰考”之称。

前现代社会,响水农耕不兴;进入工业社会后,响水县开始主动突围,突破口便是化工产业。东濒黄海,北枕灌河的地理形势,非常适宜化工产业发展。

化工产业是响水县的财政支柱。仅在2011年,陈家港生态化工园的纳税额就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1/6左右。响水县政府官网发布于2017年的信息显示,当年度前4个月,化工园区实现税收10853万元。

高生产总值以及其带来的高税收,让陈家港化工园区颇受重视。在响水县政府官网上,生态化工园区与沿海工业区、经济开发区一道,被称为拉动响水经济的“三驾马车”。

响水的化学工业,主要来自于承接苏南地区产业转移。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江苏南部曾经遍布化工企业,客观上确实对拉动经济起到相当的促进作用。

媒体报道显示,2014年,苏南沿江五市石化产业总产值约占全省50%,江苏已经基本形成了沿江石化工产业带。对于工业大省江苏来说,化工已是重要工业门类。

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环保压力,化工企业在苏南失去发展空间,一些企业选择向苏北转移。

从地域层面来说,属于苏北欠发达地区的盐城市,也在积极推动面向苏南的产业承接。2015年,盐城市出台《全市化工产业及园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高端、终端化学品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的比重在2014年基础上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全市化工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90%。”

在此背景下,响水也积极上马化工园区建设。当地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响水“很欢迎这些企业入驻,释放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也因此,化工企业在响水快速发展。

事故频发的化工园

高歌猛进之下,陈家港化工园区的安全事故一度层出不穷。

响水县政府官网显示,2002年,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建成,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

园区落成后,当地政府积极寻找企业入驻。公开资料显示,园区内迄今入驻数十家化工厂,包括多家大型企业。

公开报道显示,几乎每隔两三年,陈家港化工园区就会出现一起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

2007年11月27日,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某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2010年11月23日,陈家港化工园区内发生氯气泄漏,导致30多人中毒;2011年5月18日、7月26日,园区内的南方化工厂两度发生重大火灾。

阴影之下,考验的是当地民众对于安全环境的信任。

2011年,一则化工厂出现毒气泄漏的传闻,使得化工园区附近的数万居民于当天凌晨时分踏雪大撤离。混乱引发多起意外事故,造成4人死亡。

虽然后来警方抓捕了造谣者,但并不能平息惶恐。

有居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爆炸”传闻再度发生,“我会继续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康佳 周世玲 曹梦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