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肺结核初期与感冒、肺炎“有点像” 增强意识助力早发现

2019-03-24 04: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肺结核初期与感冒、肺炎“有点像” 增强意识助力早发现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专家提示,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起病较隐匿,症状易与感冒、肺炎等混淆,需增强疾病防治意识。

据了解,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的肺部。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数、死亡数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居第2位。以2019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为例,肺结核发病88597例,死亡208例。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治医师崔晓敬说,结核感染症状多呈慢性表现,当人体免疫系统足以“抗衡”结核杆菌时,可处于无明显症状的“潜伏感染状态”;一旦着凉、劳累等免疫状况受损,则可能显现出结核感染症状,例如低热、乏力、咳嗽,容易被当成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二科主任高孟秋说,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通过飞沫传播,但大部分人即使感染后也不会发病。研究显示感染结核杆菌后在一生中发展成为活动性肺结核的概率约为10%。人体的免疫功能强,就不容易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

在症状辨别方面,专家提示,肺结核患者可出现低热、乏力、盗汗、咳嗽、咳痰、咳血等症状。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为较长时间的低热、咳嗽、咳痰,超过2周就应怀疑肺结核,应尽早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易发病人群,应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可防可治,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都可治愈。崔晓敬说,对于肺结核患者,如果当作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不加鉴别地自行使用抗生素,可能会使病情暂时“好转”,却会造成规范治疗延迟、肺结构逐步破坏和对周围人群的传播。对于已确诊患者,一定要按规范化治疗要求坚持服药,不可自行停药,以免产生耐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