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创板加速落地 PPmoney等头部平台迎来新机遇

2019-03-25 00:24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科创板加速落地 PPmoney等头部平台迎来新机遇

科创板正式落地再进一步。3月22日,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均为重点推荐领域的科技创新型项目。

之所以成为最关注的资本市场改革,原因在于,科创板用新的发行机制为新一代科创型企业打开“上岸”方式。一批金融科技独角兽已然到了冲击二级资本市场的关口,该如何把握这一政策和资本的双重红利?

科创板大势已起,金融科技行至关口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沪深两市目前的总市值仅45.6万亿元,占国内GDP的56%。而美国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36万亿美元,是其GDP的1.8倍。此外,美国2006年金融票券总值就达到了129万亿美元,是其GDP的9.7倍。

这说明国家财富的主要来源已不再是GDP,而是金融资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谷歌、微软等一批科创型企业支撑起了美国万亿资本市场,其中也不乏收割了阿里、百度、京东、微博等一批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

国内资本市场需要一场彻底的体质机制变革,而科创板承载着这一重任:科创板的上市标准突破了3年盈利、同股不同权等限制,明确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6大领域。

一边是数十家企业启动申报程序,一边是投资端的3000亿资金蓄势待发,布局科创板的大幕已经拉开。

其中,金融科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领域之一。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指出,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和跌宕,金融科技已经走出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并成长出一批独角兽,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网贷P2P通过技术和数据驱动业务,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从而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边界得到进一步拓展,惠及更多人群。

然而,近期的金融科技赴美IPO潮,使老虎证券、富途证券、趣店、乐信、拍拍贷等一批公司已成为美股的金融科技成长股,而国内A股市场仅有少数几家小平台借壳上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网贷细分领域的PPmoney网贷等一批金融科技巨头尚未找到“归宿”。

金融科技巨头能否成功闯关成为行业风向标。陈宝国指出,如若成功,它将开启金融科技企业与科创板的蜜月期,为后续其他细分领域开辟道路,为其融资和登陆资本市场道路开启更多可能。从而,使其无旁骛投入研发,加速创新为核心的全球竞争力。

此外,科创板企业还能在税收减免、上市补贴、信贷支持、地方政府配套服务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上市操作周期也有望从之前的一年多时间缩短至3-6个月。

金融巨头好戏未到,To B技术创新机遇来临

然而,日前公布的9家申报企业名单中,并未出现商汤科技、蔚来汽车、百度云、寒武纪等各细分领域的科技巨头的身影,更未出现蚂蚁金服、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垂直独角兽。

科创板对科创型企业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但上市企业的估值和溢价仍有不确定性。分析人士指出,9家申报企业中仅1家存在亏损,对于VIE架构同股不同权企业,科创板还单独设置了100亿人民币的预计市值或50亿预计市值且近一年营收不低于5亿的两个标准。

金融科技企业首批登陆的可能性不大。36氪近日报道称,科创板主要是为了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而金融科技公司更偏属服务业,而且大部分金融科技企业目前的商业模式成熟度和盈利状况也并不理想。

上述人士分析预测指出,最有可能首批成功闯关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有三类:一是部分独角兽项目,巨头系“大而不能倒”,可能涉及其他宏观因素;二是持牌系如银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捷信、招联等,民营银行网商、微众等;此外,以To B技术输出为主导的金融技术公司优势最为突出。

但难点在于如何判断科创板所要求的“硬科技”和科创基因。为此,上交所成立了48个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对企业是否具有科创企业的专业性、技术水平等提供意见。

科创板旨在实现市场化定价,技术能力是核心。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明确判断,金融科技公司尤其是头部网贷平台唯有夯实技术基础、服务能力、风控水平,才能在科创板这个未来的新兴市场中保持优势和实力。

据了解,PPmoney网贷以技术驱动普惠金融,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上不断加大投入,组建了一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采用包括双向循环神经元网络等AI技术开发各类模型,已成功运用于反欺诈、贷前、贷中、贷后、精准获客等各个业务环节,打造了一套智能信贷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外,PPmoney还探索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希望通过输出包括风控在内的金融科技能力,打造更加开放和共赢的金融新生态。

综上所述,夯实技术基础,在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上的突破,将会是金融科技企业叩开科创板大门的金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