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很“中意”你
2019-03-25 15:10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我很“中意”你

3月21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地中海的阳光温暖照耀,这里是欧洲文化的摇篮,也是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不管你去没去过意大利,今晚你都将爱上它。

《翡冷翠的一夜》(节选)

作者/徐志摩

[注]翡冷翠(Firenze,意大利文),现通译为佛罗伦萨。此诗是徐志摩于1925年在意大利创作的一首现代诗。

我可忘不了你,

那一天你来,

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见了光彩,

你是我的先生,

我爱,我的恩人,

你教给我什么是生命,

什么是爱,

你惊醒我的昏迷,

偿还我的天真。

没有你我哪知道天是高,

草是青?

你摸摸我的心,

它这下跳得多快;

再摸我的脸,

烧得多焦,

亏这夜黑看不见;

爱,

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

我就变一个萤火,

在这园里,

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

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

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

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

隔着夜,

隔着天,

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意大利

意大利大部都在亚平宁半岛,

因其靴子形状的轮廓让人印象深刻。

亚平宁山脉贯穿半岛,

起伏柔和,森林茫茫,

绵延的海岸线多天然良港。

《罗马假日》的浪漫,

万神殿的神圣优雅,

斗兽场的雄伟壮观,

一块砖、一堵墙、一条街

……

都可能深藏着一个世纪的秘密。

这,

就是被称作“永恒之城”的

意大利首都罗马。

浪漫的威尼斯风情,

蜿蜒的水巷,

流动的清波,

贯穿起叹息桥、圣马可教堂、

黄金宫……

坐着特色小船贡多拉,

自由穿梭在威尼斯,

宛若做了一场漂浮在

碧波上的浪漫的梦。

文艺复兴的诞生地佛罗伦萨,

孕育了无数伟大的艺术家,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但丁、薄伽丘、彼德拉克

……

一个时代在他们的艺术中不朽。

庞贝原是一座繁华之城,

两千多年前在顷刻间被火山灰掩埋,

时间就此定格。

如今的世人才得以穿越时空,

一览古罗马的真实风貌。

比萨拥有著名的比萨斜塔,

斜而不倒,恰到好处。

相传伽利略在塔上所做

“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实验,

让它更加声名远播。

卡拉瓦乔画作《圣马太的召唤》

这里是波提切利、

卡拉瓦乔、提香、

乔凡尼·贝利尼的故乡,

正是有了他们的画作,

我们现在才可以一窥,

彼时人与物那绝美的风华。

尼科洛·帕格尼尼肖像

这里是作曲家尼科罗·帕格尼尼、

维瓦尔第的故乡,

也是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

鲁契亚诺·帕瓦罗蒂的故乡。

正是因为这些震撼灵魂的音乐与歌唱,

陪伴了我们的欢呼与沮丧,

使人对音乐产生美感与敬畏,

你听!

维瓦尔第:春Various Artists

《天堂电影院》剧照 

还有那些曾赚足了

我们眼泪的电影,

《天堂电影院》纯粹美好,

《美丽人生》泪中含笑,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让人心碎

……

每一帧画面、每一个镜头,

都倾注着独特的情感

与对生活的理解。

这里还是美食的天堂,

意大利菜肴被誉为西餐之母,

滋味浓重朴实,

讲究原汁原味。

早上来一杯意式浓缩咖啡,

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中午在街头的披萨店,

买一块最正宗的意式披萨,

晚餐可以从肉酱面、通心粉、千层饼

等人气爆棚的餐桌美味中选择,

饭后再来点世界闻名的

冰激淋或提拉米苏,

真是舌尖上美好的一天。

这里就是意大利,

中国,意大利,

友谊地久天长。

朱自清的游记 

朱自清1931年留学英国,

漫游欧洲,

回国后写成《欧游杂记》。

他笔下的意大利,

新奇、生动、有趣。

罗马(Rome)是历史上大帝国的都城,想像起来,总是气象万千似的。

现在它的光荣虽然早过去了,但是从七零八落的废墟里,后人还可仿佛于百一。中罗马市场(Forum Romanum)规模最大。这里是古罗马城的中心,有法庭、神庙与住宅的残迹。卡司多和波鲁斯庙的三根哥林斯式的柱子,顶上还有片石相连着;在全场中最为秀拔,像三个丰姿飘洒的少年用手横遮着额角,正在眺望这一片古市场。想当年这里终日挤挤闹闹的也不知有多少人,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手法;现在只剩三两起游客指手画脚的在死一般的寂静里。

中罗马市场(Forum Romanum)

市场东边是斗狮场(编者注:今译名为斗兽场),还可以看见大概的规模;在许多宏壮的废墟里,这个算是情形最好的。外墙是一个大圆圈儿,分四层,要仰起头才能看到顶上。下三层都是一色的圆拱门和柱子,上一层只有小长方窗户和楞子,这种单纯的对照教人觉得这座建筑是整整的一块,好像直上云霄的松柏,老干亭亭,没有一些繁枝细节。里面中间原是大平场;中古时在这儿筑起堡垒,现在满是一道道颓毁的墙基。这场子便是斗狮场;环绕着的是观众的坐位。下两层是包厢,皇帝与外宾的在最下层,上层是贵族的;第三层公务员坐;最上层平民坐:共可容四五万人。狮子洞还在下一层,有口直通场中。这个场子建筑在一世纪,原是戏园子,后来才改作斗狮之用。

意大利风景画家卡纳莱托(Canaletto,1697-1768年)所画罗马竞技场。

斗狮场南面不远是卡拉卡拉浴场。古罗马人颇讲究洗澡,浴场都造得好,这一所更其华丽。全场用大理石砌成,用嵌石铺地;有壁画,有雕像,用具也不寻常。房子高大,分两层,都用圆拱门,走进去觉得稳稳的;里面金碧辉煌,与壁画雕像相得益彰。居中是大健身房,有喷泉两座。场子占地六英亩,可容一千六百人洗浴。洗浴分冷热水蒸汽三种,各占一所屋子。古罗马人上浴场来,不单是为洗澡;他们可以在这儿商量买卖、和解讼事等等,正和我们上茶店上饭店一般作用。

古罗马最大的卡拉卡拉浴场遗址 图/瞭望智库

罗马从中古以来便以教堂著名。康南海《罗马游纪》中引杜牧的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光景大约有些相像的;只可惜初夏去的人无从领略那烟雨罢了。

圣彼得堂最精妙,教堂内部参照卡拉卡拉浴场的式样,许多高大的圆拱门稳稳地支着那座穹隆顶。教堂长六百九十六英尺,宽四百五十英尺,穹隆顶高四百零三英尺,可是乍看不觉得是这么大。因为平常看屋子大小,总以屋内饰物等为标准,饰物等的尺寸无形中是有谱子的。圣彼得堂里的却大得离了谱子,“天使像巨人,鸽子像老鹰”;所以教堂真正的大小,一下倒不容易看出了。但是你若看里面走动着的人,便渐渐觉得不同。教堂用彩色大理石砌墙,加上好些嵌石的大幅的名画,大都是亮蓝与朱红二色;鲜明丰丽,不像普通教堂一味阴沉沉的。密凯安杰罗(编者注:今译名为米开朗基罗)雕的彼得像,温和光洁,别具一格,在教堂的犄角上。

圣彼得大教堂

罗马艺术的宝藏自然在梵蒂冈宫;卡辟多林博物院中也有一些,但比起梵蒂冈来就太少了。梵蒂冈有好几个雕刻院,收藏约有四千件,著名的《拉奥孔》(Laocon)便在这里。画院藏画五十幅,都是精品。梵蒂冈的壁画极精彩,多是拉飞尔和他门徒的手笔,为别处所不及。

梵蒂冈博物馆天花板彩绘图

罗马城西南角上,挨着古城墙,是英国坟场或叫做新教坟场。这里边葬的大都是艺术家与诗人,所以来参谒来凭吊的意大利人和别国的人终日不绝。就中最有名的自然是十九世纪英国浪漫诗人雪莱与济兹(编者注:今译名为济慈)的墓。雪莱的心葬在英国,他的遗灰在这儿。墓在古城墙下斜坡上,盖有一块长方的白石;第一行刻着“心中心”,下面两行是生卒年月,再下三行是莎士比亚《风暴》中的仙歌。

彼无毫毛损,

海涛变化之,

从此更神奇。

 雪莱肖像

好在恰恰关合雪莱的死和他的为人。济兹墓相去不远,有墓碑,上面刻着道:

这座坟里是英国一位少年诗人的遗体;

“他的名字是用水写的。”

这座坟场是罗马富有诗意的一角;有些爱罗马的人虽不死在意大利,也会遗嘱葬在这座 “永远的城”的永远的一角里。

威尼斯是“海中的城”,在意大利半岛的东北角上,是一群小岛,外面一道沙堤隔开亚得利亚海。在圣马克广场的钟楼上看,团花簇锦似的东一块西一块在绿波里荡漾着。远处是水天相接,一片茫茫。这里没有什么煤烟,天空干干净净;在温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的。中国人到此,仿佛在江南的水乡;夏初从欧洲北部来的,在这儿还可看见清清楚楚的春天的背影。海水那么绿,那么酽,会带你到梦中去。

节选自朱自清《威尼斯》

佛罗伦司(Florence,编者注:今译名为佛罗伦萨)最教你忘不掉的是那色调鲜明的大教堂与在它一旁的那高耸入云的钟楼。教堂靠近闹市,在狭窄的旧街道与繁密的市房中,展开它那伟大的个儿,好像一座山似的。它的门墙全用大理石砌成,黑的红的白的线条相间着。长方形是基本图案,所以直线虽多,而不觉严肃。那三色的大理石,带着它们的光泽,互相显映,也给你鲜明稳定的感觉。

节选自朱自清《佛罗伦司》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