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花科技B端服务之钥:小花金融云赋能逻辑解析

2019-03-25 22: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小花科技B端服务之钥:小花金融云赋能逻辑解析

云计算被视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4次IT产业革命,从2015年开始,云计算已经是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与云计算结合,才能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和创新。

在云计算的众多应用子领域中,金融行业被认为是最大“上云群体”。调查显示,近九成金融机构已经或计划应用云计算技术。2016年中国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的要求:“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银行业重要信息系统在‘十三五’末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监管机构对云计算、云平台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及清晰的路线。

不仅是银行,券商、保险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等,都希望通过引入金融云技术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这也为金融科技的to B服务带来了机会,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云计算的系统运算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等服务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环节。

线上消费金融科技服务企业小花科技,基于多年线上消费金融实战经验推出的“小花金融云”,作为承载小花科技金融科技核心能力一款拳头产品,“小花金融云”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类服务)、SaaS(软件应用服务)三种类型,输出全套的云化技术能力,可服务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小花金融云的IaaS服务与亚马逊云(AWS)合作。根据2018年11月29日亚马逊Invent大会上公布的数据,目前亚马逊AWS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1.8%,在云计算领域的份额远高于其他巨头。目前,小花金融云的IaaS服务已实现7x24小时系统稳定运营,为上层的云服务提供着有力支撑,是AWS云服务官网展示的经典应用案例。

小花金融云PaaS服务,是小花科技基于业务中公共的、通用的业务功能沉淀出来形成的能力,提供智能风控平台、账务平台、智能运营平台、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多种平台性服务,汇集了多个金融业务领域的核心能力引擎。基于PaaS服务,合作机构可以快速实现面向互联网的自主可控的IT架构和业务支撑体系,解脱IT技术束缚,加速数字化转型。如果没有PaaS服务的助力,金融机构需要从零开始摸索和开发自己的业务系统,通常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小花金融云核心的SaaS服务,包括客户画像标签、智能审批、智能反欺诈、关系链、保险丝等多种应用服务,覆盖从营销获客、智能风控、精细化运营等消费信贷业务全周期。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对云计算的应用路径存在较大差异,一套“通用”产品已经不能满足金融行业用户不同的业务需求。小花金融云的一大特点是兼顾了“一站式”和“模块化”,根据不同银行差异化的业务场景快速定制,充分体现了云计算按需、弹性的特性。

大型银行由于传统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大、具备专职技术部门、安全要求更加谨慎等原因,可以根据需要有选择性地采购小花的组件化软件服务,进而结合自身的顶层策略,敏捷创新。中小银行没有国有大型银行以及各大股份制银行的雄厚财力和充沛人力资源,且自身的信息化建设能力不足,这时候小花金融云一站式的全套云服务就能够发挥优势。基于小花金融云全业务流程“即插即用”的特点,金融机构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能够以相对低的成本快速上云,快速轻巧地对接。

同时,在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时,应用“小花金融云”无需变更金融机构原本的底层系统运作,合作门槛和试错成本都得以降低,可极大提升资金跟资产配对效率。

全球著名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C发布的《IDC金融行业云计算白皮书》建议,金融机构在选择云服务商时,应重点审核其在金融行业的实施经验。IDC亚太区金融行业分析与咨询总监郑煜表示:“我们对大量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做了访谈,大家的反馈是要更多考量这家服务商懂不懂金融业务。”

小花科技的金融云服务得益于小花钱包的业务实践。小花科技和小花钱包分别是面向机构端和用户端的“一体两翼”,后者定位为“年轻人的互联网钱包”,通过纯线上的大数据风控技术提高放款效率,以“随时随地,想花就花”的极致金融服务体验为市场熟知,稳健运营三年来,用户近3000万,累计撮合放款200多亿。小花金融云核心的SaaS服务,沉淀和整合了其近几年的金融业务实践中经过无数次实际应用验证和检验的切实可行技术和解决方案。与小花科技合作的金融机构,可以快速复制小花科技的消费金融科技能力,“拎包入住”。

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与IT巨头纷纷重金争夺的业务,在金融云服务商领域,形成了银行系、互联网系、IT系三大派别。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这类机构的优点是能提供标准化的、更快速、低成本的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但缺点是面对金融复杂问题时定制化能力不够;银行系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熟悉金融业务和金融监管,但云架构迭代相对较慢。此前一直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IT服务的设备和技术厂商,也在顺应金融科技转型的趋势,积极布局金融云计算市场,短板是缺乏具体的应用场景,对金融领域理解不足。

小花金融云承袭了大量的消费金融市场实战经验,又具备互联网科技基因,能够快速迭代、优化,及时适应业务延展需求,表现出了更强的竞争力。而且相比BATJ等金融科技巨头把金融云服务触角伸展到金融业务的多个领域,小花金融云更加聚焦、扎实,在线上消费金融领域有大量积累,服务效能得到市场验证,更了解也能更有效地解决金融机构的需求和痛点。

小花科技的技术积累,也是其对外进行技术输出的底气。截至目前,小花科技拥有6项自主研发的系统软件著作权,另有4项专利权即将获批。科技能力获行业和合作伙伴认同,2017年与合作伙伴一同入选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金融科技人脸识别应用案例,同年,入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的金融科技专著《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监管》经典案例。

金融机构上云已成趋势,未来,小花科技将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加大金融云创新投入,为金融机构走好转型第一步保驾护航。小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愿意看到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与小花科技携手,这样传统金融机构能够迅速补充云计算能力,我们的金融云以及整体金融科技服务能力也可以更大范围地得到验证,不断升级。”

据了解,小花科技是中腾信旗下以数据为核心,着重运用科技手段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科技公司。专注于优质资产与资金对接、大数据风控技术与智能金融云系统研发,创始团队成员皆曾任职于国内知名银行及消费金融机构,有数百亿资产管理经验。在金融科技服务上,小花科技致力于为合作机构提供一站式、模块化的金融科技服务。中腾信是中信产业基金控股企业,具有多年消费金融科技服务经验,资产质量优良,深受机构青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