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脱贫攻坚:金融扶贫为贫困户返贫兜底

2019-03-27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脱贫攻坚:金融扶贫为贫困户返贫兜底

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26日,记者在山西银保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的山西“一保通”扶贫保险将在全省58个贫困县推开,有力助推山西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山西金融扶贫筑牢贫困户返贫防线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翟因华介绍,“一保通”扶贫保险模式是围绕以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将贫困户的农业生产、人身意外、健康及重大疾病、“五位体”小额信贷保证险等19个险种组合在一起的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险险种涵盖了贫困户所有的风险领域,特别是返贫保险的设定,能够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2019年底将在山西全省5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

2018年8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与交口县政府正式签署了“一保通”扶贫保险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山西省首个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综合保险在山西交口县落地。数据显示,2018年“一保通”实现保费760万元人民币,赔款650余万元,赔付率85.5%。

翟因华表示,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缴保费16元,一年内因自然灾害、疾病、子女升学等原因导致当年人均年收入低于全省公布的脱贫标准线以下部分,保险公司根据差额进行补偿,以此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实现脱贫无忧零风险。

此外,201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在左权等17个市县开办了返贫责任保险,参保贫困户人数40.75万人,保费收入808.64万元,承担11.8亿风险保障金额。当年共发生赔付671.69万元。

晋城金融扶贫连续2年超计划完任务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山西晋城银保监分局局长王亮清表示,晋城市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战果辉煌,连续2年超计划完成扶贫任务,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4.1亿元,基本做到贫困人口全覆盖。2018年末,各类扶贫贷款余额20.5亿元,其中扶贫开发项目贷款5.9亿元,贫困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项目贷款2.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7亿元,其他扶贫贷款6.5亿元,扶贫小额信贷3.7亿元,2018年发放1.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有力助推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晋城市保险保障作用充分彰显。2018年,农业保险支付赔款2658.59万元,为晋城市27.04万农户提供40.26亿元的风险保障;大病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赔款20.4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施主体3家,放款850万元,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科技服务民生 平安银行构建AI Bank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引人关注的是,平安银行太原分行推出的“科技金融”——AI Bank。据平安银行太原分行行长助理王军明介绍,平安银行着力打造AI Bank,在厅堂,除机器人安安指引客户排队、叫号、绑微信等外,该行借鉴“AI大脑”设计,实现线上线下设备互通、流程互动、数据互通及资源互通,实现门店服务线上化、门店服务前置化,让客户能在线上线下无缝切换,提升了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在消保投诉处理中,平安银行2019年正在实施的“智能投诉”平台,能够根据客户反馈的语音、语气、语调等进行分析和综合打分,并加入音转字来辅助判断客户诉求等级,全面提升投诉处理水平和效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