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纸质公证书到电子公证书,区块链技术或可赋能公证行业

2019-03-27 00:56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从纸质公证书到电子公证书,区块链技术或可赋能公证行业

数字经济快速增长,“数字社会新型信任体系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捷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跃居全球第二。

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必须要解决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电商纠纷井喷式增长、各类互联网平台的数据真实可信性、互联金融平台的信用自证等引发的新问题,由于互联网平台信息时效性强,数字痕迹易篡改,导致举证效力备受质疑,维权难度加大。当下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催化各行产业模式变革与业务流程重塑,也对原有信任社会的体系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建立数字社会新型信任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是公证行业发展的大机遇,也是高挑战。

电子公证书必将成为“数字社会新型信任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的引擎之一

电子公证书并非传统纸质公证书的电子版。电子公证书是公证处依据公证机构职能,在线审核公证人提交的电子证据,并对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进行及时确认与固化,由公证处出具加盖电子签章的电子公证书,实现线上出证。在出现问题时,公证处可以协同法院完成电子公证书的核验与传递,确保电子公证书的真实性。电子公证书解决互联网举证效力问题,并保障了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为数字社会提供了“互联网和电子数据”真实性、合法性的公证证明,有效解决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相关互联网交易法律法规不健全的问题。为数字中国的建设保驾护航。然而,电子公证书需要多方数据协同,同时兼具时效性和安全性,这些问题如何完善?  

区块链作为关键技术被誉为信任机器,行业应用越来越广

区块链自2017年后半年开始就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被称为第二次互联网革命。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比特币,是一种综合技术的简称。经过不断发展和迭代集成当今多种技术于一体,包括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密码学、P2P网络等。如今,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也逐渐意识到区块链技术本身所呈现出的价值正带来一场变革性的技术创新。

区块链技术首先具有安全特性,基于多中心P2P网络技术,可有效避免中心化数据系统遭到攻击时数据泄露的风险。加密技术的应用保障了数据传输过程安全。联盟链多节点实现共识机制的结果,确保信息不被篡改;区块链技术的第二个重要特性是确权,数据一经上链,即可通过区块链网络确定与用户间的锚定关系,且后续的每一次数据操作都会被准确记录,极难篡改。该特点可对数据资产、流程数据进行有效保护,防止他人恶意篡改、窃取与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第三个重要特性是信任,由于采用共识机制,从而达到各共识节点选择性数据共享共识,保障数据记录过程的可信性。时间戳技术的应用保证了数据时效性可信任;区块链技术的第四个重要特性是自动化,智能合约是一种可编程化的数字协议,当合约参与方满足触发条件后,合约条款将自动执行。智能合约的应用,为区块链带来了新的契机,保障部署在区块链上的合同条款可以实现自动、去中心化的计算,从而为诸多领域的效率提升、成本控制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区块链技术的安全、确权、信任、自动化四个特性,完美解决了电子公证书的数据协同、时效性和安全性的需求。

区块链技术特性或可赋能电子公证书发展

区块链技术特性与公证行业天然具有极高的吻合度。公证处是国家赋予公信力背书的信任机构,区块链则是被称之为“产生信任的机器”,二者如果能结合起来,或可产生国家公信力+技术信任的“双信合一”新型信任机制,若公证机构能将原有业务系统进行“区块链升级”,对于我国公证处业务及技术创新定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深安未来董事长阮晓迅先生表示,区块链不等同比特币,不只可以去中心化,也可以做到完美的多中心化;作为时代创新的产物“区块链公证+”,可以赋能普惠金融、电子存证、电子签约等几乎各个互联网领域,是构建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可信社会平台的基础;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公证行业面临“旧业务的新挑战”和“新需求的旧技术”双重挑战。区块链技术可解决公证现有难题,具有得天独厚的“基因优势”,安全加密、不可逆、极难篡改、可溯源的技术特征天然与公证业务契合。公证书Hash加密,有效保障了公证文书的真实性;时间戳和不可篡改的特征有效保证了数字经济交易中的跨地域、强时效的难题;智能合约提升了公证业务效率;共识机制能够推进信息互联共享,进一步加强公证处与外部机构的协调沟通;数字签名的嵌入保证了公证书的安全性、唯一性、司法性,大幅提升了司法效率。

纵观我国公证行业创新发展,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落地,二者的结合似乎只剩时间问题。我们大胆猜想一下,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公证行业的结合,解决了公证机构的安全、协同、增信、时效问题外,是否还能进一步推动我国“公证无纸化”、“智慧法院”等战略的实施?区块链与公证的结合给了我们太多的愿景和想象,我们坐着通往未来的列车,满怀希望的期待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