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牌平台清退转型降低存量风险 哪些平台让用户高枕无忧

2019-03-28 00:3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老牌平台清退转型降低存量风险 哪些平台让用户高枕无忧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网贷迎来了合规整顿,平台唯有拥抱监管、合规发展才能最终获得监管认可并实现备案。

老牌平台清退转型降低行业存量风险

最近,国内老牌网贷平台、大额资产标特色浓厚的红岭创投宣布将于2021年年末清盘,开启了存量较大的网贷平台清盘的序幕。由于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已经在2017年经披露过清盘计划,因而此次清盘计划在业内影响相对较小。按照计划清盘后,周世平控制的另一家网贷平台将继续谋求备案,此外关联平台还将转型为线下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毗邻深圳的东莞网贷平台团贷网近期也披露了转型方案,在继续完善平台的合规工作之外,还将探索互联网小贷、金交所、私募等业务方向。

存量规模较大的两家平台相继给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对于投资人而言是喜是忧呢?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贷行业“1+3”监管框架体系成型较晚,一些较早开展业务的老牌平台业务发展方向积重难返,合规整改难度极大,备案无望之际主动选择清退或转型,这本身是理智的市场化选择。“存量较大的老牌网贷平台的清退或转型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行业存量风险,后续只要处置得当,能够有效避免引发行业风险,反过来也是在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整个行业的声誉,应当予以肯定。”有行业研究员这样表示。

监管积极引导网贷平台清退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在规模较大的存量平台或清退或转型之余,一些省市的监管部门也在持续推进“三降”(出借人人数、业务规模、借款人人数)政策,积极引导规模较小的网贷平台有序退出。

据媒体报道,网贷平台数量、存量规模较大的上海未来或将减少30%网贷机构,对于需要引导良性退出的平台,在2019年3月31日前引导其自行制定退出计划,无风险退出。

事实上,在这一系列清退、转型与引导退出动作与1月份媒体披露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175号文”)密不可分。175号文按分类监管的策略对存量网贷平台进行监管,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要求在加大行业整治的力度与速度的同时,确保行业风险出清有序可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

不难看出,可以说,随着175号文在各地的有序推进,未来市场还将会有更多网贷平台选择清退或转型,事实上,当前整个网贷行业正处在严监管与强监管叠加、用户权益受到空前保护的新阶段,这一阶段随着难以完成合规备案的规模以上平台和较多中小平台加速清退,整个行业最终存活下来的网贷平台可以说是真正经受了监管与市场双重检验的种子选手,是未来整个网贷行业合规稳健发展的中坚力量。从这个角度看,对于监管层、网贷平台、平台用户而言,整个网贷行业正在迎来更加明朗的发展预期,合规备案在路上,新的发展阶段或将更加深刻地改变行业格局。

哪些平台能让存量用户高枕无忧?

网贷在中国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如今仍然有一批数量可观的、经验丰富的忠实拥趸,对于这批存量用户和场外希望参与到网贷投资的用户而言,在行业合规提速的新阶段,真正严选平台才能让自己高枕无忧,而这些平台也具有不少共同点。

从媒体披露的清退指引和175号文来看,接下来,存量平台中待偿余额较小、业务模式不符合信息中介定位、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整改、负面舆情和信访较多、项目预期金额占比超过10%、资金实力弱、流动性风险突出、持续经营困难等问题明显的平台均在引导出清之列,换言之,当前仍在正常运营的1200多家网贷平台中,具备这些问题的平台占比颇高。

PPmoney网贷CEO胡新此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贷行业合规发展是大势所趋,预计最终能获得备案的平台不超过10%,其他90%的平台的命运也各不相同——或将面临被清退,或主动谋求转型,合规性较好的平台若未能获得备案,有望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这是一条相对比较理想的发展道路。

可以预见,接下来存量用户将集中在严格执行合规要求的正常运营类网贷平台中,这些能让用户心安的平台大多数待偿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在不少行业第三方出具的排名榜单中集中出现在前50名甚至前30名,具备较强的风控实力和技术水准,资产端严格合规、清晰透明,资金端稳妥有序、产品设计符合监管要求,不少平台甚至已经在近两年实现了较好的盈利目标,可以说代表着网贷行业合规稳健发展的主流与趋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