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未来之路在何方

2019-03-28 15:40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未来之路在何方

2018年下半年,BAT相继披露了车路协同的发展动向,让V2X技术走进许多人的视线。与此同时,去年10月,工信部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通信频段为5905-5925MHz,至此智能网联正式拉开帷幕。

技术的变革必然会带动生产关系的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推动下,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自动驾驶车辆实现量产与车联网日趋普及将成为出行领域的新趋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出行领域吸引了不同力量进入赛道角逐。这其中既有传统车企,也有科技巨头的身影,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力量”。它们成长迅速,不仅实现了以概念性产品和量产的方式向用户交付,也为这一赛道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传统车企、科技巨头及新生力量三种力量叠加,一张出行领域的蓝图正在绘制成形,只待市场验证。只有用户实现了出行方式的观念性改变,这场“蜕变”才算是初步成功。

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互动频繁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智能网联已被业内公认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无论是知名车企还是科技巨头,都在加大智能网联的布局力度。在这场出行变革中,传统车企所处的位置非常微妙。

在汽车市场、整车制造、品牌影响力方面显然传统车企有着强大的优势;然而,在这场由科技主导的变革中,传统车企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时,与成熟的科技公司展开密切的合作成为了传统车企的选择,因为双方既能“优势互补”又能“风险均摊”。这样多元且复杂的融合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所接受。

其中,宝马、博世两家外资企业在与阿里的天猫精灵合作中,借助天猫精灵的AI语音交互技术和内容服务,迎合中国用户习惯,展开对中国市场新一轮的布局。无独有偶,广汽研究院与腾讯、伟世通也宣布启动战略合作,围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开启长期深度合作。据了解,三方共同开发的智能一体化驾驶座舱将于2020年实现商业化量产。

互联网巨头布局加速

“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BAT”,宝马和天猫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当出行领域第一次“拥抱”互联网之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围绕自动驾驶与车联网加快布局节奏。

腾讯着重布局,建立“外合内联”的布局网络,发布“四横两纵一中台”智慧出行战略,并于近日领投了蘑菇车联1.2亿美元的A轮融资。

阿里选择专注智能交互系统的研发,在成功推出AliOS之后,投资了上汽的斑马切入车联网市场。

以技术为标签的百度,则通过自动驾驶汽车Apollo切入车联网,凭借与自动驾驶协同发展的小度车载系统,构建车联网系统生态。

今年,百度推出了最新的智能驾驶Apollo3.5开放平台。对比去年发布的2.0版本,3.5版本实现了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场景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包含窄车道、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种路况,并开放了车路协同V2X系统,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汽车厂商加入。

实现难度较高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但一步实现自动驾驶难度较大也是业内普遍共识。经过数年发展,在市场及资本的多重压力下,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科技公司都认识到,目前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距离实现量产还有一定距离,由L4/L5降维到更易量产的L2/L3级别的务实决策成为许多业内人士认同的做法。

1月份,英伟达高调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商用L2+自动驾驶系统DRIVE AutoPilot,该系统集成多项AI技术,将推动2020年监督式自动驾驶汽车投产。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和采埃孚宣布推出基于NVIDIA DRIVE的L2+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且项目将于2020年开始投产。

新生力量,不容小觑

车联网的普及之路上,5G技术的加持令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朗。

拥有更大的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通信延时、更高的可靠性等优势性,能够帮助信息及时地在交通参与者、交通设施、云端之间传递——5G网络对于汽车网联化至关重要。可以说,搭上5G的车联网,等于开通了智慧交通方案中的信息“高速公路”。随着全球标准的统一,2019已被视作5G元年,“信息高速公路“上的车联网也将迎来技术发展的新高潮。

目前,科技巨头们已经纷纷出手。英特尔围绕5G专门推出了面向5G无线接入和边缘计算的网络系统芯片Snow Ridge(雪岭),它采用10nm工艺,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面世;奥迪、福特等汽车厂商展示了应用高通9150 C-V2X芯片组的5G概念车——该汽车可在没有交通灯的情况下协商在十字路口的通行顺序;福特则计划将于2020年改造美国市场的全部车型。

伴随着新技术的支持,市场中出现了一批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在传统车企与科技巨头的夹击中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BAT布局的Apollo、斑马车联、蘑菇车联,在推动车联网生态的快速进化。

这场围绕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赛道的竞赛,正因为技术的不断革新,加速落地进程——将一个虚拟的蓝图设想,最终落实为影响终端消费者出行的实际产品。未来,当人们开始改变既有观念,并尝试接受这种全新的出行体验时,这场出行领域“蜕变”也将宣告成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