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校宝在线李杰: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赋能教育机构快速发展

2019-03-28 00: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校宝在线李杰: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赋能教育机构快速发展

2018年,对于教育、特别是教培行业的关注和监管达到了空前的高度。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控办学资质;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教培机构一次性收费的时间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9月紧跟着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未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任何教培机构不得录用。此外,减少课外负担、严控青少年近视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高强度、高密度的整顿推动整个行业加速自身规范、寻找新的机遇。

作为教育科技从业者,又能为教育行业做些什么?日前,校宝在线COO、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李杰在出席2019爱分析·中国教育科技高峰论坛时表示,国内99%的培训机构都是中小规模,这决定了绝大部分的机构都没有资金和团队去做技术研发。校宝作为S2B的平台型企业,一方面以技术推动中小机构信息化、数据化进程,一方面依托数据来为机构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双管齐下,为教育机构的有序、高速发展全面赋能。

三管齐下,让教育行业真正拥抱信息化

近年来,在线教育蓬勃发展,围绕教学手段的在线化成为焦点。教培机构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化却鲜有公众关注,而校宝深耕这一领域,已经整整九个年头了。

“我们自己最早是做人工智能的,主要做教学数据化和智能化,后来我们看到了教育机构的业务管理同样需要信息化和数据化。“李杰在现场分享了校宝在线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经验,“首先是成功案例,绝大多数老师,不会因为相信而看见,他必须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我们刚刚举行的春招节,吸引了1.3万家机构参加,覆盖学生达300万人,线上报名参与转化线下到店率最高达到了70%。一家学校通过使用校宝ERP家校服务,提升家校互动大大降低老生流失率,一年减少损失57.6万。我们通过这些案例、数字,让老师相信技术是可以帮助机构提高招生效率,优化教务管理,提升服务满意度的,让他们乐于投入到信息化的怀抱中。”

同时,校宝开设了校宝学院等线上平台,与线下宣讲联动,为机构运营支招,高频次、“海陆空一体”地推动机构对信息化从感性认知到实践理解。“当然收费合理也是很重要的。”李杰认为,To B端的产品和服务,低价并不是最优解。由于行业的信息化认知不足,过于低价会让机构认为产品、服务没有成本,也就没有动力去推动机构全员学习和使用。“校宝经过9年摸索,不断优化定价策略,让机构在内部能积极推动使用信息化产品。“

在不断推进市场认知的同时,校宝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目前围绕机构的招生、教务、财务、家校互动,已形成一站式平台化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截止2018年末,校宝成功为6万多个教育品牌、超15万校区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覆盖教育从业者80万,年经办流水400亿。

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是增值服务的想象空间

“以SaaS产品实现业务的数据化和标准化,帮助机构提升人效、降低硬性成本,并为机构发展提供数据层面的决策支持,这是校宝的第一步。而随着DT等技术在各类场景的深入应用,我们也迈出了从SaaS向DaaS的第二步。“ 李杰介绍说,基于多年数据沉淀和行业洞察,校宝提出了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的转型。

18年7月,校宝联合人保财险推出“教培公众责任险”,不仅保障机构经营场地内意外风险,还通过课程安排信息为学生上下学途中交通意外责任、食品安全责任等提供保障。18年末,校宝又携手平安产险为教培行业专属定制的“校宝安心保”,包括教培责任险、雇主责任险、机构财产险共三款产品分别从学员安全、教师安全、财产安全的不同维度切入,为行业配置“小投入、大保障”的专属保险服务。

同时,先后获得蚂蚁金服两轮超2亿元C轮投资的校宝,还依托股东资源,为教育行业带来了机构收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校宝收银宝,不仅聚合了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花呗等主流支付方式,费率更从6‰降至2.5‰,大大降低了机构的运营成本和招生营销成本。

“数据可以反映个人信用,同样也可以反映企业的信用。支付宝有了数据的积累后,渐渐衍生出来个人信贷的金融服务花呗、借呗;而校宝通过帮助机构‘业务数据化’,帮机构积累企业信用,为机构提供在此基础上的增值服务。”李杰表示,截止2018年末,已经有超10,000家机构享受到了由校宝带来的普惠金融服务;下一步,校宝正在与蚂蚁金服就分期等服务展开新的探索。

链接广大中小机构,让教育更开放、更公平、更美好

谈及教育行业的下一站,李杰表示,业务数据化使信息和经验可以互联互通,大数据应用以及风控技术的引入,使企业与企业之间数据的流动越来越多,形成网络协同效益,打破目前教育机构之间相对比较割裂的状态。这也给校宝这样S2B的平台型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作为长尾市场,中小机构并不具有和供应链议价的话语权,也因此双方的合作多是非标、弹性的。”李杰表示,校宝通过数据沉淀,挖掘行业内的共通需求和基础标准,形成更高的议价能力与供应链谈判,为机构争取到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平台的数据能力也能够有效地驱动供应链进行创新,为供应链带来更大的商业效益。“双赢之下,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行业的公平和公开。随着线上平台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全面规范化、数据化的线下机构逐步优化在一起,发展成混合式的良性结合,一定会更好地服务家长和孩子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