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脉脉《人才迁徙2019》: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人才稳定增长

2019-03-29 06:02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脉脉《人才迁徙2019》: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人才稳定增长

在2018年大环境的影响下,各行业人才流动呈现出保守倾向,融合趋势减弱,各领域人才更倾向“圈内择业”;大批互联网企业遭遇水逆,头部大厂人才流入增长速度放缓,细分领域企业强势上位;手机领域人才互联网化加剧;卖保险成为房地产行业人才新出路。

今年,脉脉数据研究院分别从八大行业(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业、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汽车、房地产)中选取了共101家重点企业,对其2018年的人才流动进行了分析,了解企业状况与人才走势。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互联网企业的人才流入增长率为负的占比提高了161%,其他行业的企业人才流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相比之下,互联网+领域,如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智能汽车领域的一些企业展现了“耐寒”的特质,虽未大步迈进,却也实现了稳步向前。

BAT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BAT三家公司的人员扩张数量都有所减少,其中百度出现了规模不小的人才流入负增长,引发关注。

脉脉大数据显示,2018年985/211应届生进入互联网公司占比中百度排名第一。另外以北京互联网企业人才储备库的北京邮电大学为例,其2016年-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显示,百度是其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且位置前列。一边吸纳、培训新鲜血液,一边输出人才,其在互联网界“黄埔军校”的地位尚无人撼动。

相比去年,BAT三家公司的人才去向也有些小变化。在人才进进出出之间,上演了“新人换旧人”的一幕。去年互相“喜爱”的腾讯和百度,在今年让位给了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

而在传统行业这边,脉脉数据研究院显示,2018年头部智能手机品牌的人才来源Top3中不乏互联网大厂。特别是华为,人才来源与去向Top3均被BAT承包,俨然成为“半个互联网”公司。但也有与互联网距离越来越远的,比如三大运营商。与2017年相比,三大运营商2018年与互联网间的人才流动趋势变弱。中国移动、中国平安2018年三大运营商人才最受偏爱的公司。

在2018年房企面临偿债压力和政府限价、限购等多重紧缩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地产企业减少拿地规模、暂缓人才招收速度,做起了过冬准备。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人才流动差额均为负值。房地产领域的人才流动也颇具特色,基本都在行业内就业。

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人才的流动性都能很好地反映经济活力与企业状况。充满变革机遇的行业,往往人才来源多样且流动性强。2018年,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之间的流动性减缓,金融、电信行业的“圈内择业”趋势,显示出传统行业人才在互联网大潮中更加“理性”。

脉脉连续两年对全行业部分企业的人才迁徙进行的观察分析,也是希望能够为职场人提供更多、更详细的人才流动情况,风口年年变,走出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正道。职场人在择业和流动时,应以更长周期格局来分析趋势。对于想转行的职场人,不妨从业务模式更具跨界属性,人才融合度较高的行业入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