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产“黄金薄膜”打破技术封锁抢占国际市场

2019-03-30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产“黄金薄膜”打破技术封锁抢占国际市场

日前,三星正式推出全新的Galaxy S10系列旗舰手机。记者29日从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新材)了解到,该系列手机中高导热石墨片使用的高性能聚酰亚胺(PI)薄膜有70%来自时代新材的PI薄膜生产线。这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条实现批量制造的化学亚胺法制膜生产线。

PI薄膜又被称为“黄金薄膜”。高性能PI薄膜通过高温碳化石墨化后,可以得到导热率数倍于铜的导热石墨片,这是目前电子产品解决散热问题的最佳方案。

据介绍,凭借先进的化学亚胺化技术,国外PI膜企业长期垄断市场,并对中国限量供货,极大制约了相关战略产业发展。

“伴随着5G技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我国对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的需求日益增加。”时代新材PI薄膜项目负责人张步峰博士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对这种薄膜的年需求量为500吨,到2010年已超过2800吨,且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

时代新材于2011年启动PI薄膜项目研发,先后攻克了配方技术、装备技术及制膜工艺难题,并于2017年底建成了中国首条化学亚胺法PI薄膜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500吨,成为全球第四家、中国首家具备批量产能的供应商。经过批量试用,产品品质达到了美国、日本同类产品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华为、VIVO等手机品牌。

“与三星的合作,标志着国内薄膜行业50年来第一次有了获得国际主流终端认可的PI品牌。”张步峰表示,这为中国公司架起了一座与电子终端直接联系的桥梁,为5G PI和透明PI等其他新型产品的市场导入奠定基础。

除用于电子产品外,PI薄膜凭借其耐高温、电绝缘的特性,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电机绝缘和防护系统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时代新材已启动PI薄膜在轨道车辆电机绝缘系统上的应用导入工作,有望在今年实现装车运行。

“为了满足国内外高尖端技术产业需求,我们正在进行生产线的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能将达2000吨。”张步峰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