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欧班列联通世界 湖南怀化打造武陵山片区国际物流中心

2019-03-30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欧班列联通世界 湖南怀化打造武陵山片区国际物流中心

每周,来自武陵山片区、大西南地区的服装鞋帽、机电产品、特色农产品等货物,从湖南怀化铁路口岸经由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运往欧州腹地,让怀化联通世界,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怀化大西南一流商贸物流基地已初现雏形,我们将全力打造覆盖武陵山片区、辐射大西南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全国综合性物流枢纽。”3月29日,怀化市发改委主任刘低炉对来访的“湖南开放崛起新征程”采访团表示。

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是湘鄂渝黔桂五省边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现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武陵山区的中心和节点城市,其铁路交通发达,素有“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

“2018年,怀化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56.91亿元,对GDP贡献率超过50%。”刘低炉说,预计到2020年底,怀化城区物流吞吐量将超3000万吨,商贸物流产业已辐射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44个县、约9万平方公里、1500万人口。

2018年6月29日开通的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截至2019年3月15日已开行22列、1009个车皮,出口货物价值9300万美元,货运量16000吨,出口货物主要来源于怀化周边的贵州、广西、湖南湘西自治州等区域。

“过去,怀化进出口企业基本通过海运出口,货物要经历‘南辕北辙’的痛苦,漂行数万公里耗时数月才能到达欧洲市场。”怀化铁路口岸项目负责人李承芳说,中欧班列较以往省时一个多月,运费节约三分之一,加快了怀化周边企业走出国门的步伐。

2018年,怀化实现进出口8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2019年1月,怀化进出口达到2218万美元,同比增长245.8%。

李承芳介绍,如今怀化正努力尽早申报成为整车、木材、动物制品、水果、粮食、药品等产品指定口岸,规划怀化至欧洲其它城市中欧班列线路,适时开通莫斯科至怀化回程班列和怀化至东盟班列,打造成中国大西南国际中心陆港。

2018年12月,国家将怀化列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怀化正构建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刘低炉说,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战略布局,有利于怀化加快建成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商贸物流产业即将迎来又一个繁荣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