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巡视组又出发了!这一趟是"国企专线"

来源标题:中央巡视组又出发了!这一趟是"国企专线"

乘着春天的劲风,中央巡视组又要出发了。这一趟是“国企专线”,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中石化等42家中管企业进行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等3家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巡视。这种安排,在中央巡视中还是首次。

01

巡视国企,到底巡什么?

如果你以为巡视组是去视察企业的生产状况、盈利情况,那一定是对中央巡视有什么误解。

十八大期间已经实现了对中管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强调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不是去巡视企业生产经营、股票市场,这些都有专门部门来管。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十九届中央巡视继续坚持这个定位,深化政治巡视,聚焦落实企业党委的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

那么具体到中管企业身上,具体巡什么呢?

看看去年,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在华电、中远海运、中粮等8家中管企业发现了什么问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有力,突击提拔干部、“近亲繁殖”,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依然存在,“靠企吃企”、违规招标采购等等,还有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可见,巡视中管企业,是对这些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看看它们在发展方向、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面有没有跑偏,是否影响制约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02

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国企的权力需要监督吗?当然的,必须的。

十八大以来打掉的“老虎”、拍掉的“苍蝇”、猎回的“狐狸”中,就有不少是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他们有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损公肥私、化公为私,甚至直接将国有资产蚕食、侵吞为个人资产;有的“内外勾结”“优亲厚友”,帮助家人、亲属、同学、朋友等人围绕国有企业搞业务、进行经营活动,利用手中权力获取牟利的机会,甚至是直接啃噬国有企业应当获取的利润,以看似合法的“经营”方式大肆敛财;有的为求晋升、跑官要官,不惜向他人“输送利益”,慷国家之慨、显个人恩惠、寻政治前途、谋远期私利,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将大好项目、优良资产、净得利润以各种形式“合法”送人,换来的是个人私利,损失的却是巨额国有资产。去年被查处的华融集团原董事长赖小民,就是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还有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是利用国有企业资源谋取私利、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

有了前车之鉴,必须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域内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行使公权力的行为监督全覆盖。十九大之后,一张监督大网已经铺开——监察法明确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实现监察全覆盖;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企业纪检监察组或者监察专员办公室,由国家监委赋予监察权;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不过,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又怎能少了巡视全覆盖?

 巡视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要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巡视,也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着利剑作用。早在2015年接受调查的9位央企高管,有6位所在企业于2015年接受巡视,如中海油原副总吴振芳、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等,另外3位所在企业也于此前被巡视。巡视对国企“老虎”的震慑力,可见一斑。巡视组到企业,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国企管理人员不敢腐;通过巡视查找企业体制机制弊端,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也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

03

巡视国企,最终是为了保障企业改革发展

2015年,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油仅半月有余,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就落马了。

那时的中石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受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影响,部分党组成员拉帮结派、买官卖官、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在集团内部制造了严重的政治雾霾;集团内部个别企业接连发生事故,引发公众对公司治理能力的质疑……

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石油进行了专项巡视,指出了中石油管党治党方面的许多问题。企业新一届党组从重构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出发,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肃清恶劣影响的切入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经过三年多的改革,中石油已基本走出了困境,去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利润总额632.8亿元,同比增长110.1%。

中石油并非个例,这些年来中央巡视组巡过的企业,很多都借助巡视的“东风”实现了脱胎换骨,比如东风汽车公司,通过巡视整改解决了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广告业务违规招投标等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还有中铝集团,借力巡视摘掉"亏损王"帽子……事实证明,巡视,是企业改善管理、深化改革、健康发展的强大推力。关键,就看企业能不能充分利用好巡视整改的良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改革发展要想平稳顺快,还须扫清路面上的障碍。对此,巡视有着标本兼治的利剑作用。这次对42家中管企业和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巡视,有利于推动上下联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总的来说,通过推动党中央关于国企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巡视工作为国有企业不断增长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