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里绿道:连缀“六朝古都”
2019-03-30 12: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千里绿道:连缀“六朝古都”

这是3月18日拍摄的南京江心洲绿道(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新华社南京3月29日电(记者潘晔)环山、顺水、沿城、连景,散步、慢跑、骑行、休闲……根据规划,“十三五”末南京将建成1400公里绿道,将“六朝古都”风貌连缀一起。

“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绿道建设863公里,总投资超过15亿元。”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朱海琦介绍,结合南京绿地系统、历史文化名城、空间特色、旅游发展等相关规划,南京将建成城市型、郊野型、滨水型、山地型等不同类型绿道,结构性串联起市域范围主要景观点,形成江南“一江三环五带 ”、江北“一江一环两带”两大绿道整体结构。

市民在南京环紫金山绿道散步(3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这是人与自然融合的生态廊道,是居民健身游憩的便捷通道,也是六朝古都历史文化的展示渠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导成玉宁教授评价。

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大江侧风光带的滨江绿道,是南京迄今为止建设标准最高的绿道之一。休闲主导的绿道步行网络体系,利用科技岛丰富的绿色资源形成了环岛大堤步行道、林荫路步行道、沿河滨水空间步行道、城市绿带步行道。

“我们景观设计以‘生态野趣,春花秋叶;平衡四季,突出两季’为特色”。中新生态科技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景观师余晓琨说,每年春秋两季,周末前来观景的市民与游客络绎不绝。

环紫金山绿道素有“城市绿肺”之称,全程约25公里,西始琵琶湖公园,东至陵东路岔路口,路经十朝历史文化园、明孝陵博物馆、博爱园、地震台、水榭等处,古木、大树随处可见,“空气维他命”负氧离子含量为市区含量的3至15倍。

除了自然景观,南京的绿道还融合了精彩的文史资源,展现六朝古都风貌。六朝古都有很多历史遗迹,南京在绿道体系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碎片,让绿道展现“南京的风采”。“环城70里”绿道,将玄武湖、鸡鸣寺、钟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阅江楼等城市文化地标与城墙串联成线,以多元、开放、亲切的崭新面貌向世界展示古都风貌、大美金陵。

成玉宁教授说,绿道设计规划充分考虑居民游客诉求,最大限度问计于民、服务于民,让百姓更便捷地享受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

如今,钟灵毓秀的紫金山、巍峨大气的明城墙、野趣入城滨江风光带……屡屡成为“网红打卡地”。沿着这些绿道漫步、健身、休闲,已成为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绿道,延展了市民生活圈。

“生态绿道是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的民生,身边的民生,最普惠的民生。”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今年,南京将围绕城市山体、公园景区、河道岸线、明城墙沿线等重点区域,完成299公里绿道建设,让这张“绿网”成为800多万南京人的幸福生态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