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酒鬼”张玉芳脱贫“变身记”

2019-03-31 06: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酒鬼”张玉芳脱贫“变身记”

新华社哈尔滨3月30日电 “以前除了喝酒,啥事也不想干,现在给村里打扫卫生,养点鸡鹅,觉得生活有盼头。”谈起这两年的变化,70岁的东北老汉张玉芳都有点不相信自己。

3月底,东北大地开始回暖。走进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万丈村张玉芳家改造后的房子,虽然还有一丝凉意,但老人时不时的笑声,让屋里暖意融融。

坐到炕头上,张玉芳打开了话匣子。38年前,张玉芳的妻子去世,一个人拉扯孩子的苦闷把他击垮了,从那时起张玉芳爱上了喝酒。一天三顿饭必须喝酒,半夜还得起来喝一顿。家里没钱,张玉芳就扛着收获的玉米去换酒,成了村里有名的“酒鬼”。

因为喝酒,张玉芳一度一贫如洗,意志变得更加消沉。一些村民开他玩笑说:“张玉芳能把酒戒了,我就能把饭戒了。”

转机出现在2016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开展贫困普查,建档立卡。张玉芳被认定为贫困户。

时任泰康镇镇长、现任县扶贫办主任的李雅娟是张玉芳的包联帮扶责任人。回想刚帮扶时,李雅娟说,老人整天愁眉苦脸,一再劝说下喝酒有点收敛,但还是一天喝三顿。

2017年5月的一天,张玉芳突发脑梗,先后三次住院。医生告诉他,再喝酒,脑梗还会犯。李雅娟来看他,做劝说工作。张玉芳最终选择戒酒。

在医生的同意下,现在张玉芳每晚只喝一两白酒。走在街上,村民对张玉芳投来异样的眼光,“到点了,怎么还不去喝酒,这还是那个‘酒鬼’吗?”

去年,张玉芳家改造了危房。“住在干净的新房里,心情舒畅。没寻思这么大岁数了,还能住上新房。”张玉芳说,国家政策好,危房改造给贫困户补贴了1.7万元,每年的低保收入将近2000元。干部也好,驻村工作队、各级领导经常来,问我还有什么困难,帮着解决。

村里给他安排了清扫员的公益岗位,在村里打扫环境卫生,挣了2000元。前段时间,张玉芳又找到万丈村党支部书记张世良。

“书记,今年还能让我打扫卫生吗?我干得动,还能活动活动身体。”

“放心吧,天暖和了还让你干。”

张玉芳这才吃了“定心丸”。

黑龙江省公安厅驻万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继广说,张玉芳现在精神状态好了,也愿意劳动了,和刚驻村时相比,完全像换了一个人。

去年,张玉芳养了50只大鹅。地里有草时,他就割草喂鹅。秋收后,他又去地里捡了一堆玉米棒。“去年养鹅,玉米还是买的,今年就不用买了。”张玉芳说。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张玉芳的贫困户帽子也摘了。闲暇时,他到村活动场所,打牌、下象棋,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谈起今后的生活还有啥困难,张玉芳说:“现在啥都好,啥都不缺,就是老罗答应给我介绍老伴儿还没实现。”

“今年一定尽力。”一旁的罗继广赶紧说。

两人的对话,引得一屋子人哈哈大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韩宇 王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