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81名部长义务植树两千余株

2019-03-31 07: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81名部长义务植树两千余株

3月30日,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地块举行,植树地点是拆迁腾退后的绿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共有181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栽下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树木2000余株。

昨天,北青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植树地点位于京承高速西侧、清河以南,距离市中心30公里,属于规划建设中的温榆河公园(一期)先行示范区,总面积196.7公顷。该区域为拆迁腾退后的绿地。据悉,朝阳区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在此区域完成了423万平方米的拆迁腾退,腾退安置5个村、1.3万余名居民。目前正在建设温榆河公园,预计今年可完成先行示范区主体工程。

上午9点左右,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81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在将近一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共栽下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树木2000余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982年,《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正式出台,提出每人每年要义务植树3至5棵,园林绿化部门因地制宜地进行灵活多样的安排。结合北京市的特点,从2002年开始,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启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8次。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部长植树时间均为3月末,每年约有150至200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计,18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有部级干部3101人次参加,共栽下树木36180多株。全国绿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可以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下周末即将迎来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本市提出了“义务植树基地化,基地建设公园化,公民尽责多样化”的义务植树模式,每年植树节前公布义务植树接待点和林木认养接待点,满足市民及团体参加义务植树、认养林木绿地的需求。今年全市计划义务植树100万株,设立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接待点18个,可供植树面积近1700亩。

本市确定了八大类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类型。除了参与造林绿化,认种认养绿地、林木也属于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之一,近年来也颇受市民欢迎。市民可以选择就近认养家门口公园里的林木、绿地。全市今年共设立林木认养接待点34个,可认养树木59.3万株;绿地认养接待点39个,可认养面积283万平方米。

如要了解各认养接待点的详细情况,市民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站查询,也可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查询相关信息。

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市为全国国土绿化树立了榜样

昨天上午,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81名部级领导干部集体乘车来到植树地点后,刚一下车,他们就拿起铁锹投入到植树劳动中,自动结成劳动小组,相互配合着扶正树苗、回填泥土、围堰浇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今年第一次参加部长植树活动。他一边给新栽植的树苗培土,一边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我也成为亿万生态建设大军中的一分子,身体力行参与植树,感到很自豪!”他说,团员青年是生态建设的生力军。每到植树造林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学校都会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对于青年团员来说,今天种下了一棵树,同时也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生态的种子,将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华民族的生态建设必将越来越好。”李柯勇说。

在参与义务植树的部级领导干部中,还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我已经连续参与了30多年义务植树活动,参与部长植树也有十多年。”在他看来,社会各界对义务植树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参与义务植树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就拿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来说,近年来各部委都很重视,组织动员的力度也很大。今年有的部委来了数十个人,司局长和部级领导一起参与,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发展。”

刘东生对北京市连续两个百万亩平原造林建设表示高度赞赏,“在组织动员、资金投入、社会参与等多个方面,北京市为全国国土绿化树立了榜样。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绿化等重点工程项目中,也为北京市国土绿化贡献了一份力。”  

追问

部长植树为何选在温榆河公园?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长植树活动一般选择成规模、交通便利的地块,植树点多与北京的城市发展热点及重点工程相关。比如,2017年的部长植树点位于大兴新机场周边,规划建设生态景观林。未来人们可以体验在森林里坐飞机、下飞机的感觉。今年部长植树活动选在温榆河公园,是因为该园区是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

据了解,温榆河公园(一期)先行示范区是森林湿地建设的典型。结合方案规划,园区将建设密林、疏林、灌丛、农田、滩涂、浅水、深水等七大生态环境,栽种山楂、海棠等食源植物及甘野菊等蜜源植物,同时增加石穴,为小动物和昆虫提供栖息地、隐蔽地,使公园处处彰显“鸟鸣树巅,蛙声一片,蝶舞青林,鱼翔浅底”的自然之美,力争将温榆河公园打造成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

此外,该园区还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典型。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大量拆违腾退产生的建筑垃圾。据朝阳区孙河乡副乡长李大鹏介绍,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被粉碎成不同尺寸的颗粒,可以用作路面铺装的垫层来使用,或者进一步制成透水砖,不仅实现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也有助于雨水收集。园区建成后,将实现“五年一遇降水不外排”,预计每年可利用雨水29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