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景瑞:“拥军爱民是我毕生的事业”

2019-03-31 14:37 光明网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每逢建军节,河南某预备役防化团的预任军官刘景瑞总要去部队看望慰问官兵,与官兵们一道齐声高歌。刘景瑞曾是一名在边疆保卫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战斗英雄,复员以后在老家河南省濮阳县自主创业。30多年来,他积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为部队建设和退伍军人办实事、解难题,连续4次被濮阳军分区评为“优秀预任军官”,1985年被河南省树为“退伍军人学习的典范”,2009年8月被授予“全国拥军模范”称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曾为他题词:“战争年代是英雄,和平时期是楷模。”

1975年,16岁的刘景瑞参军入伍,平时训练刻苦的他,因完成任务突出,被武汉军区授予“一级射手称号”。在1979年的边疆保卫战中,作为炮长的刘景瑞和坦克101车勇往直前,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越壕沟、钻峡谷、夺公路、占高地,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提前完成穿插任务,为大部队围歼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刘景瑞被授予“战斗英雄”“一级英模”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他的英雄事迹被拍成电影《蛇谷骑兵》《铁甲008》。

1984年,刘景瑞复员回到老家河南省濮阳县,曾立下战功、被评为三等甲级残疾的他,没有向地方政府要求解决任何困难。“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要团结退役的战友,靠这双曾扛过枪杆子的手创业就业。”刘景瑞谢绝了组织上安排的工作,创办了濮阳市第一家退伍军人培训基地——“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中心饭庄”。在短短3年时间里,刘景瑞的饭庄共接纳退伍军人281名,并通过培训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得益于诚信优质的口碑,刘景瑞的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1989年6月,刘景瑞在濮阳市办起汽车修理厂,帮助53名退伍军人就业。2003年年初,刘景瑞投资建成中原科技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223名退伍军人就业难的问题,还使360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2012年,刘景瑞又开办个体商业网点,安排216名退伍残疾军人就业。

刘景瑞心系战友,更时刻挂念着老部队。几经波折,2003年4月,他找到自己当兵的“尖刀英雄连”。“我激动得一宿没睡。”刘景瑞还记得,得知消息后的第二天,他和家人就租了一辆面包车,带着亲手做的鞋垫和一些慰问品赶赴豫西慰问部队官兵。此后,每年“八一”前夕,他都会买些慰问品去部队慰问官兵。

2006年,刘景瑞被某陆军预备役防化团编为预任军官,他激动地说:“我要把预任当实职,充分发挥军地兼职的优势,积极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2007年秋天,得知防化团家属楼下水道经常堵塞,刘景瑞心急如焚,他立即出资组织工人疏通,并带头挖掘作业,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对下水道进行了重新整修。面对官兵及其家属的感谢,他说:“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会有祖国的和平安宁,关心支持军队建设,我责无旁贷。”

在一次下乡办事时,刘景瑞了解到不少老复员军人生活环境较差,平时也鲜有外出旅游的机会。“要是能建设一个舒适的疗养院,每年请他们来疗养一段时间,那该多好啊。”刘景瑞与几位爱心人士商量后一拍即合,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为了选取合适的位置,刘景瑞跑遍了濮阳市。2018年,“荣誉军人疗养院”在风景秀美的湖心岛建成,免费接待曾参战过的老军人、烈士父母及遗属、残疾军人等,提供专人护理一站式服务,至今已有96位老复员军人免费入住疗养。有人提醒刘景瑞,这样下去时间长了经济上会吃大亏。“困难再大,我们想办法克服,决不让他们掏一分钱。”刘景瑞说,“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拥军爱民是我毕生的事业,我要将这份事业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