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莅临考察 勉励容百科技不断做强做大

2019-03-31 14:30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浙江省副省长莅临考察 勉励容百科技不断做强做大

自跻身动力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第一梯队企业后,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容百)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同时,也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肯定与支持。

据报道,3月29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携相关政府人员来到宁波容百进行调研考察,在认真听取宁波容百负责人关于公司研发生产、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及未来发展等情况的汇报,朱副省长高度肯定了宁波容百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发展优势,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不断将企业做强做大,为全省制造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细耕产品 龙头地位稳固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9月的宁波容百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和电子产品等领域。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了高能量密度及高安全性的产品发展方向,以产品差异化来提升竞争实力。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层基于行业经验及前瞻性的市场判断,提前布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产品研发及工艺革新,从而建立了牢固的工艺技术壁垒。据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凭借在单晶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目前已处于世界三元正极材料的第一梯队。技术领先形成的先发优势也让公司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主流锂电池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85亿元、18.79亿元和30.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87.70万元、3112.78万元和2.13亿元。其中,公司明星产品三元正极材料的营收占比逐步提升,从2016年的78.01%提升至2018年的87.90%。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前驱体产能规模、优化产品生产工艺、提高智能制造及信息化水平,巩固公司行业优势地位。

而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目前共有38名股东,除第一大股东上海容百新能源投资企业持股32.29%外,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产业投资机构;除此之外,笔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国新控股也通过旗下的湖州海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6.63%的股份。公司的技术实力得到了专业投资机构的广泛认可、股权结构布局合理。

政策加持 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种培育扶持政策。在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丰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行业开启了快速发展大潮,而这也直接带动了其上游锂电材料行业的高速发展。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总产值达535亿元,同比增长27.66%,其中NCM(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达230亿元,同比增长33%。同时,受益于国内车用动力电池、3C电池的低钴化、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NCM三元正极材料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未来五年,我国NCM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将保持28.3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即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800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不仅如此,有分析师指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从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行业成本也将逐步降低,这就意味着动力电池行业将进入比拼产品性能的时代,对于锂电池材料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进一步加剧,市场资源将会逐步向中上游优质厂商倾斜,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持续、良好的行业发展背景,对于容百科技这样的行业领军者来说,无疑是加快公司发展的良好契机。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在巩固三元正极材料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继续布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形成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的完整闭环。此外,公司还将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扩展至其他新能源应用领域,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企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